于百程:从贵州茅台看逆向投资策略

2013年12月21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于百程

  周五,贵州茅台创出了每股126元的本轮调整新低,相比其最高价已下跌超过50%。其他白酒股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也或新低,或趴着。

  贵州茅台恐怕是A股中拥有最多粉丝的股票。在今年以来,围绕茅台基本面是否企稳,是否该投资的争论已进行几轮。多方有但斌[微博]、林园、董宝珍等,空方则以扬韬为代表。他们都是专业的投资人,经验丰富,而且都从基本面出发,分析也很详实,各具道理,但结论却针锋相对,这也显示了基本面分析的复杂性。

  比如,在今年遭遇行业转折的背景下,茅台前三季度营收还是增长了10%,净利润也增长了6.24%,都比中报有好转。表面上看,业绩在慢慢变好,在走出困境。但在分析了增长的具体原因之后,又可能得出相反的结论。

  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每下一个台阶,都有抄底者出手。品牌、消费、护城河、低市盈率,这些标签的诱惑力实在太大,加之众多专业投资者的力挺,强化了“现在买入茅台,等待几年稳赚”的思维。

  但现实是,抄底往往会抄在山岗上。主动买套后,又需要经过不断的煎熬,最后是否真的能等待几年,几年后又是否能稳赚,都有太多变数。一般人实在是低估了其中的难度。

  首先,经营活动的逆转没有表面看起来那样简单,复苏往往比想象的慢。茅台已经走过了10年牛市,茅台酒多年供不应求,一度被炒到2000元一瓶,价格一直上涨使得茅台酒成为了一种投资品,投资客大量囤酒。当市场改变,消费者群体变化后,茅台酒市场泡沫破裂,去泡沫的过程就像传统过剩的行业去产能一样,可能是漫长的。

  其次,逆向投资经常出手太早。在国外,价值投资大师倡导逆势投资,巴菲特、邓普顿都是代表人物,他们“人弃我取”的成功案例被不断传唱。在国内,当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买入股价暴跌的伊利股份被当做经典案例。但是,当一只股票仍有太多人留意,还被不断评论的时候往往还不是底。

  最后,逆向投资切记过度乐观。逆向投资是个如履薄冰的事,因为在和大多数人作对。即使判断这只股票已经跌到价值区域,但大多数人仍然在抛售,遇到一些风吹草动还可能形成踩踏,如果过早重仓进入,甚至加上杠杆,那在踩踏发生后,风险就过度暴露了,会导致十分被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阿联0.4秒绝杀广东险胜 孙悦17+8北京胜
  • 娱乐女星大尺度露臀算不算性骚扰(图)
  • 财经延迟退休仅处于讨论初期
  • 科技央视:运营商给垃圾短信商返利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为何越改越乱
  • 梅新育: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啥影响
  • 马光远:QE退出对中国经济的三重冲击
  • 江濡山:中国经济运行有四大特征
  • 西向东:几乎人人都有土豪心态
  • 叶檀:中国还不会发生金融危机
  • 冉学东:央行用中医的方式给银行减肥
  • 刘杉:美联储缩减QE促中国房价拐点
  • 周彦武:QE缩减钱荒再来 央行壁上观
  • 刘石:北京地铁涨价需要正当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