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机构眼中香饽饽 市场何缘不待见

2013年12月18日 03:47  证券日报 
                  

  ■一 帆

  前有安邦举牌招商银行,坊间的各色猜测还不绝于耳,汇金增持四大行收官之作又占据了昨日各财经报纸头条。难道这个岁末,银行股要火?

  追溯汇金增持四大银行的轨迹,从在关键时刻出手护盘到转入低调行事,汇金屡屡以雄厚资金注入四大行,多次给A股市场带来了一幅幅峰回路转之景,充分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和高超的运作技巧。因而,汇金增持金融股,表明了汇金对金融股投资价值的认同,这对于增强投资者对金融股的信心有积极意义,也一直以来都被市场解读为风向标。根据相关公告显示,经过自2013年6月13日至2013年12月12日的增持,汇金已经累计持有工商银行1241.56亿股、农业银行1308.32亿股、中国银行1891.79亿股、建设银行1431.61(A+H股)亿股,分别约占这四大行总股本的35.36%、40.28%、67.75%和57.26%。

  从资金面上来估算,汇金在下半年获得四大行分红超过千亿元,并“不差钱”,其呵护市场的任务恐怕明年仍将延续。

  之前,大摩曾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中资银行股预期明年盈利稳定,虽然信贷恶化压力仍然存在,但是仍然在可控范围之内,而且资产和服务费收入增长能抵消净息差和信贷的压力。大摩同时还推荐资金成本压力比较低的农行、建行和工行。

  昨日,A股市场银行股板块的16家银行股走势分化,8只银行股略有小涨和平盘外,其余8只均报小幅下跌,其中中国银行跌幅最大,收盘下跌0.74%。显然,对于抄底银行股,市场响应者寥寥,银行股的颓势并没有明显改善,汇金增持更多给“他人”做了“嫁衣”。不仅这四大行走势平平,就连之前被安邦137亿元高调举牌的招商银行也是闷头向下趋势不改。

  按理说,农行、中行股价已经破净,显示出来的就是明显的投资价值,可为何在机构眼中的“香饽饽”成了市场的“不待见”?

  今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深度改革的推进拿掉了银行的保护罩,似乎给市场对银行股的价值评判蒙上了阴影。进入12月,在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和推出贷款基础利率集中报价发布机制后,央行正式发布同业存单管理办法,同业存单正式诞生表明存款利率放开的进程进一步加速,推动银行业存贷利差持续缩小,加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来自民营银行和海外银行的冲击,这都对四大银行的市场把控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提出了挑战。从盘面上看,四季度以来,银行股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同业监管法规尚未落地、社区银行整顿、流动性偏紧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一直维持弱势调整,没有取得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这个过程将对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构成持续的压力。

  不过,银行估值偏低已经是各方共识,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风险已经集中反映在股价中被市场逐步消化,相反,优先股和资产证券化的预期会为银行股带来一定的上行空间。

  至于如何做出投资选择,当然完全取决于投资者个人的判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里贝里曼朱格策连击 恒大0-3拜仁争季军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上海国资改革: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永新人:一个热衷于打折的社会
  • 叶檀:城镇化25万亿钱从何来
  • 孙大午:解决三农问题需要放开事权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