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新三板扩容必定分流市场资金

2013年12月17日 02:30  新京报 
                  

  ■ 谈股论市

  按照政府的规划,5年以后的规模将达到7000家挂牌企业,约1.4万亿元总市值,成为一个可以和沪深市场鼎足而立的市场。这将使A股市场面临巨大考验。

  临近年底,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动作扑面而来,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这意味着被业内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微博]”的新三板,已经结束了历时数年的试点,其挂牌企业将不再限于目前的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上海张江和武汉东湖这4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而是将面向全国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

  扩容后的新三板,其准入条件相比于目前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将极为宽松,挂牌企业将不再需要经过审核,也不设财务门槛,申请公司只要完成了信息披露义务,即可经主办券商推荐至新三板市场,从理论上讲,这已接近于注册制,企业上市极为方便。这可以为整个A股市场探索注册制改革积累经验,也可以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场提供丰富的上市资源。

  新三板这种便捷的上市机制为它的快速扩容提供了方便。而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意味着A股市场将进一步“失血”。针对市场产生的这种担忧,应该说监管部门是预料到的,证监会在其新闻发布例会上表示,新三板不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

  证监会这样说的理由是,新三板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存在较大差异,新三板融资方式目前只允许定向发行,并且严格限定发行对象和人数,涉及的资金量较为有限。投资者主要集中于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与A股市场投资者存在很大区别,不会形成同一投资群体在同一投资市场上此消彼长的选择。

  这个说法经不起推敲。就单个的公司来看,它的融资量确实比较有限。但现在的问题是,新三板挂牌企业通常是规模化上市,一个月内首批挂牌企业可达到200家,这已经超过新三板试点几年以来现有规模的一半。而且,随着这一市场的确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快速进入这个市场,其对资金的需求量是十分可观的。虽然其投资者大都是产业资本和股权投资基金,但它们目前并不是排除于A股市场之外的机构,因此当它们集中于新三板以后,事实上就减弱了A股市场的资金力量。

  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来的发展得出的一个教训是,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在推进,而由于资金跟不上,因此市场总是处于“失血”状态。新三板的扩容,又是由政府一手推动的,按照政府的规划,5年以后的规模将达到7000家挂牌企业,约1.4万亿元总市值,成为一个可以和沪深市场鼎足而立的市场。这将使A股市场面临巨大考验。

  因此,新三板扩容,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效应是不可忽视的。昨天(12月16日)的A股市场出现暴跌,已经证明了投资者的担忧,证监会的解释并未能消解这种担忧。作为市场管理部门来说,必须正视新三板扩容对A股市场的冲击,IPO重启即将展开,A股市场在多重压力之下是否能平稳运行,需要管理部门高度重视,这不是用一句“不会造成资金分流”的安慰语就可应付过去的。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原标题:新三板扩容必定分流市场资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月薪低苦熬日子 聚焦四六级
  • 沙黾农:按市值配售 优先股彻底变味
  • 叶檀:新三板分不分流资金不是大事
  • 姚树洁:城镇化新政有望破解地产危机
  • 冉学东:地方债务风险最可怕的是什么
  • 梁建章:放开计划生育不能城乡有别
  • 郑风田:中国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出特色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