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401K长期造好资本市场 夯实A股底部基础

2013年12月09日 01:1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财政部等三部委上周末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自明年1月起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实施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该模式与美国401k运作原理相同,被业内称为中国版401k。

  券商人士普遍认为,递延纳税政策有利于调动个人缴纳企业年金的积极性,而且以养老金为主的长线投资者往往配置蓝筹股,将进一步增加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夯实A股底部基础

  申银万国[微博]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指出,递延纳税政策允许个人缴纳年金,有助于调动个人缴纳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增加以养老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的可供投资资金,进而对资本市场有直接推动作用。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微博]表示,从国外经验看,美国通过实施401K,鼓励养老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并交由专业投资者投资,实现了资本市场发展和国民财富增值的良性互动,推升了美国长达18年的大牛市。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也表示,养老为目的资金入市向来以价值投资著称,股权投资配置多为业绩年均增长平稳、每年分红优厚的大盘蓝筹,从而获取稳定收益,这将为A股长期走牛夯实底部基础。

  “中国人口基数大,个人每月收入的小部分将汇集成持续的资金流,源源不断地成为股票、债券等证券市场的后续买盘力量,这是任何性质资金都无法比拟的。更何况,此类资金是养老的,可持续稳定收益是其诉求,所以,这将彻底扭转A股市场参与者的急功近利心态,从而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因此,中国版401K的利好效应将持续释放,成为驱动A股走稳回升的一个强劲动能。”金百灵咨询分析师秦洪说。

  保险等资管机构前景广阔

  徐彪称,从2012年起,每年企业年金新增规模已过千亿。上述政策红利释放后,新政有望促使每年新增规模翻倍。在此基础上职业年金也在逐步壮大。目前,险资的股权投资比例大概在20%,而保监会在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将权益类投资资产比例提高至30%,可为资本市场贡献更多资金。

  “不过,考虑到企业年金缴纳非强制性,属自愿性质,而企业年金的设立也非一蹴而就。目前试行企业年金制度的也多以央企、大型国企为主,未来要推动民企、外企等执行仍需一段时间。”李慧勇说。

  据招商证券[微博]介绍,养老金的日常运作涉及投资管理、托管等成本,其中投资管理在运营成本中的占比较多,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目前是企业年金的最大投资管理人,占比达到5成左右,其次是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招商证券还称,此次递延纳税政策体现了政策大力发展养老保障“第二支柱”的思路,未来监管层有望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以商业保险为主的“第三支柱”的改革举措。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李某案同案律师:在车上已发生性行为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开黑车
  • 科技阿里巴巴22亿元投资海尔拓展物流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
  • 孙大午:非法是民企头上剑
  • 罗天昊:中国难产曼德拉 呼唤吴登盛
  • 洪平凡:中国经济改革面临的挑战
  • 叶檀:新型城镇化 地价还会涨
  • 方泉:看不懂的股票就是妖股吗
  • 姚树洁:毒霾等于GDP负增长
  • 徐斌:农地未私有化的后果
  • 陈伍胜:雾霾现象已比80年代初好很多
  • JohnRoss:保护中国环境需要更多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