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优先股能否稳得住资本市场

2013年12月04日 00: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点评:优先股能否稳得住资本市场

  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并发布了《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

  优先股是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曾出现优先股制度的雏形。当时的股份形式兼具股票和债券的特征,投资者既可以获得固定的投资回报,又可以参与公司盈利的分红。20世纪90年代初出台的《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曾对优先股的基本权益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但由于1993年公司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优先股制度,优先股的发展陷入了沉寂。万科等部分上市公司曾发行过优先股,但由于其地位不受法律认可,这些优先股先后被赎回注销。

  在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中,优先股的发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股价波动小,回报稳定,综合了普通股和债券的优点,并在金融危机期间发挥了稳定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其作为一种特殊的注资方式,成为美国政府实施金融救援计划的主要金融工具。例如,2008年10月,美国政府宣布用1250亿美元购入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等9家主要银行的优先股。

  优先股将在银行等资本密集型企业率先试点是业内的普遍预期:银行核心资本不足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大规模再融资对银行股估值的压制作用将得到显著缓解。市场预期,此举也使得银行不需要再从二级市场抽血,压制银行估值最重要的融资压力因素有所释放。

  一直以来,银行总是遵循着融资、大举放贷导致资本充足率降低,然后是再融资、再次疯狂放贷的恶性循环。今年来,包括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的再融资消息一度引发市场恐慌。

  优先股除了可以缓解融资压力,也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品种,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我国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不高,影响了市场的投资积极性。优先股以市场化方式促进上市公司合理实行现金分红,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提供多元化投资工具,满足不同收益偏好者的需求。

  尽管现在不少银行股的股息率不低,已经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但还是低于市场认同的无风险收益率。优先股的股息率显然是市场热度的重要指标。

  根据境外市场的数据来看,美国的优先股股息率一般在6%-9%之间,股息率中枢为7%左右,远高于同期普通股分红率以及债券收益率,且比较平稳,并没有出现较大的起伏;英国的优先股分红率在4%-10%之间,相较美国波动较大,但在大部分时间内高于同期债券收益率和普通股分红率。可以预期,我国优先股的股息率也将高于债券收益率。

  不过,投资优先股也具有一定的风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强调提醒,优先股虽然在股息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优先于普通股,投资收益较为固定,但无法在公司经营业绩良好时,像普通股一样分享公司资本成长带来的收益;公司经营情况恶化时,优先股同样面临无法获得股息的风险;公司破产清算时,优先股的偿付顺序在债券之后,优先股投资者还面临本金不保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当充分评估优先股投资的市场风险,审慎决策、理性参与。

  (据新华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
  • 黄有光:诺奖得主和张五常的错误
  • 宋文洲:开放就是把自己置身荒野
  • 刘纪鹏:证监会对注册制解释有水平
  • 张庭宾:比特币会成中国人财富黑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