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场税改的步子应再大一点

2013年11月20日 07:53  证券日报 

  ■阎 岳

  “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是今年监管层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税收制度”之后,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改善也将逐步提速。

  税费历来是资本市场的焦点问题。在我国资本市场早期,税费常常被用作调控市场涨跌的手段。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要求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呼声日渐高涨。监管层也顺势而为,推出了一些税费方面的改革措施。

  在资本市场税费改革措施中,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被各界认为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利好。

  2012年11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超过1年的,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

  通俗来讲,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就是让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以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从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最近几年,全国“两会”都有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的相关提案和建议。其中以2010年时任证监会主席助理的全国政协委员朱从玖的提案影响力最为广泛。他在《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免除个人投资者、基金收到现金分红后缴纳的所得税,以消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在社会各方面包括监管层的多年努力下,在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年来首次出现了“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这样的表述。实际上,2001年以来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几次提到保护投资者利益,但“强化投资者回报”这样的明确表述却并未出现。

  肖钢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通过多个渠道多次表述要构建资本市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套法律政策体系。业界普遍认为,这个体系也应该包括创建资本市场适宜的税费环境。

  僵化的红利税征收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巨大颠覆,是对中小投资者的最大伤害。已经实行了近11个月的股息红利税差别化征收可谓是顺应了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对资本市场税费环境进行改善的有益尝试。

  印花税一直以来都是股市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专家指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了20多年,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在正是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应当适时降低股票印花税税率。

  展望未来,股市税改的步子应该再大一点,以发挥税收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连发3问驳安倍:开罗宣言算不算数?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博士谈成就:有车房户口 新浪教育盛典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
  • 金岩石:经营型政府的投资之手
  • 朱大鸣:三中全会后房价真会涨吗
  • 刘泳华:电商的高调与央视的低调
  • 齐格:看企业老总如何侃三中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