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推进注册制 让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自由恋爱

2013年11月20日 02:00  南方都市报 

  解析新三中全会《决定》 之 股市篇

  股海 涛声

  股票发行注册制,千呼万唤始出来,也引来各方人士的盛赞。

  困扰证券市场二十多年的顽疾终于开始终结倒计时。多年来,审核制通过人为审核的方式决定一个企业的上市与否,在中国经济发展要求证券市场提供支持和上市公司壳资源紧缺的背景下,这种体制会带来两种严重后果:因为监管部门的精力有限,有意或无意会造成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中小投资者饱受其害,证券市场缺乏优胜劣汰的机制,无法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监管部门为劣质上市公司背书,每当股市大幅下跌时迫于压力不得不关闭IPO闸门,甚至引发各界对监管部门利用权力寻租的质疑。

  而人为设置企业上市与否的阀门,反过来会进一步加剧上市公司壳资源的紧缺,虽然监管部门严打的大棒一直没落下,但企业造假上市的动机不减,进而导致证券投资标的鱼龙混杂,价值投资一直未得到主流资金的认同。

  这让笔者联想起延续多年的中国式相亲,家长更多考虑相亲对象的家庭、财产收入、职业、外貌等,而忽略了对方的品质、诚信,还美其名曰“为了子女的未来幸福”,此前的IPO审核制如出一辙,过多审核拟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盈利情况,而忽略了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全面性、及时准确性。

  父母代理相亲的普遍理由是“孩子不谙世事”,审核制一直没取消的理由,是“投资者还不够成熟”,此次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直白一点就是让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自由恋爱——— 投资者买了上市公司股票亏损,只要公司没有违法,真实披露信息,没理由将责任推给监管部门。

  从这个角度延伸,亏损的公司也可以上市。近期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不乏目前还是亏损的企业。比如,网秦虽然其近几年营业收入不断增加,但2010年亏损983万美元;世纪佳缘[微博]2008年净亏损1390万元;世纪互联也是在连续亏损状态中步入资本市场的。

  这些是美国投资者、券商、律师等都非常熟悉的行业,再加上中国概念的市场潜力很大,因此,虽然这些企业目前亏损,但只要企业的核心市场能力、技术能力和商业模式得到投资者认可,财务方面可以不做硬性要求。这正是美国科技牛股不断涌现的证券制度原因。

  正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在《财经》年会所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发行体制的一次重大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当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这个改革是一个牛鼻子,要改这一条带动和促进其他方面很多改革。这次改革的意义就是尊重市场的规律。

  诚然,由于目前的制度所限,注册制的推行并非能一蹴而就,退市制度、民事赔偿制度、集团诉讼、机构投资者比例、市场投资理念等各方面都需要做进一步完善。不过,这都是微观的问题,一引其纲,万目皆张,这些如能真正落实,中国牛短熊长的格局将会改变。

  南都经济评论员 王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孙大午:中国经济重心应向乡镇转移
  • 郑风田:如何让农民财产成为下蛋鸡
  • 宋文洲:把伤人的油老虎关进笼子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