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少鹏:改革要涉险滩 股市必须跟上

2013年11月09日 00:58  证券日报 

  ——写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

  ■董少鹏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今天召开,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此番改革的力度会有多大,各界猜测很多;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383方案尤受瞩目,这与该方案涉及面很广、领域更细有关。不过,作为全会部署,将更多体现为提纲挈领,统筹协同,特别要给各领域的改革留出余地;同时,为了取得突破,就是要给改革设定时间表,上紧发条,努力做到步步为营。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一轮改革要解决哪些问题。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7月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与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时已有全面阐述,涉及六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二是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为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三是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四是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六是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笔者认为,这六大方面既有经济发展问题,也有制度建设问题;既有民生保障问题,也有政府改革问题;既有社会公平问题,也有执政能力问题。归根结底,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所谓“啃硬骨头”、“涉险滩”、“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以,这也是一次以实际行动部署坚定信念的大会。

  第二,发展依然是硬道理,稳增长是发展的硬基础。

  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仅排在世界第84位。毫无疑问,新一轮改革开放要服务于科学发展、改善民生这个“第一要务”。

  要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对外而言,要打造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合作的升级版,深化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机制,使对外合作更有利于国内民生的提升。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一年来,锐意改革,稳定经济,打击腐败,厉行节约,都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是将执政理念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制度化,也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更不要为生产总值增长率、全国排位等纠结”。GDP作为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不是不重要,而是要辩证看、全面看。我们发展到今天,要对发展有理性的认识,坚决不能要污染的GDP、黑色的GDP和带血的GDP;而是要高质量和高效益的GDP,要让GDP的增长更多地惠及民生。

  针对外界唱空中国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予以果断而明确的回应。他在10月7日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增长及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预期目标之内,一切都在预料之中,没有什么意外发生”;在11月2日又指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党的总书记如此分析、前瞻中国的经济前景,可谓空前。这也说明,让世界接纳中国的稳定和快速发展,是一个很现实的课题。我们自己不进行说明,外界就乱说乱炒。把我们的真实情况和自信传递给世界,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大国之间的友好相处。

  2011年我国经济增速从以前的两位数增长“切换”到9.3%;2012年增速为7.8%,今年上半年为7.6%。这是必需的,也是合适的。早在制定“十二五”中长期发展目标时,我们就充分进行了增速测算: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只要7%的增速就够了。所以,当前的经济增速完全在运筹之中,并无意外。

  第三,股市在新一轮改革中有重要位置,必须跟上步伐。

  与整体改革步伐相悖的是,我国股市IPO已停滞12个月余;2013年6月7日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至今未公布正式文本。这一情况跟不上深化改革和经济转型的宏观需要,应迅速加以改变。否则,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就可能沦为空谈。

  中国股市在以往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做出过重大贡献,值得充分肯定;现实来看,其支持经济全局的作用日益重要,不可小视。当前股市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多数是由于改革不到位所致。由于我国股市是改革的“先头部队”,一直有孤军突进的情形,国资、金融、行政三大体系改革不到位直接束缚了资本市场的发展。IPO的诸多问题其实也是这三大体系改革滞后的投影。

  中央关于进一步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意见,经全会通过形成决议,将对股市改革形成最大的支持。“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需要资本市场再向前迈一大步。

  股市监管和市场自身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与政府职能转变直接相关;简政放权就是股市发展的最大红利。与此同时,所谓“该由市场决定的就让市场自己去决定”,也需要完善和发展大量的市场组织,这方面的任务很重。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NBA纳什缺阵湖人负 MVP榜:詹姆斯居首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专家称国内大部分人吃过转基因食物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薄瓜瓜最艰难一年是如何度过的(图)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海若:我为何劝医生儿子去改行
  • 姚树洁:三中全会必谈的经济话题
  • 谢百三:改革后为何贫富差距这么大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及路径
  • 洪平凡:欧美央行的堂吉柯德精神
  • 马光远:作秀式调控是房地产紊乱之源
  • 陈永昌:中国养老面临五个独特问题
  • 徐斌:本周末决定中国未来十年命运
  • 端宏斌:一篇文章搞懂中国的房价
  • 张捷:美联储QE政策前景及影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