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民缘何由“不太幸福”走向“幸福”

2013年10月30日 03:53  证券日报 

  ■择 远

  股民小伙伴们,你比去年幸福吗?

  据金融界网站联合问卷网(爱调研)以及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的中国股民幸福指数大调查第二季(2013)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股民幸福指数为51,处在“一般幸福”这一区间内。而回顾一年前,中国股民的幸福指数只有26。

  中国股民缘何由“不太幸福”走向了“幸福”?

  这与A股环境的改善密切相关:超过七成股民认为A股环境有所改善。同时,还有六成股民感觉投资比较轻松,更有两成股民今年获利颇丰,仅三成股民亏损。

  “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类似的话,作为证监会主席的肖钢多次强调。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

  特别是8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稽查执法工作的意见》发布以来,证监会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打击力度明显加大。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意见发布后的第一个月,也就是2013年9月,单月启动案件调查39起,为今年前8个月月平均立案量的1.5倍。

  我们看到,证监会以轻审核重监管为核心,以服务市场为理念,这种新的监管思路初期体现在更加市场化的监管方式,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同时加强监管,对违法违纪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这样对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相当有利。

  另一个表现,是监管信息的进一步公开、透明,以及对市场关心问题的及时解答、对不实信息的及时回应。

  信息透明是发展和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石。肖钢上任7个多月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增加市场透明度”,一直是其强调的重点。

  今年10月15日,证监会开通官方微博“证监会发布”,证监会对它的定位是“证监会信息发布、舆论引导、了解网意、形象展示、为民服务的平台”。

  这标志着证监会在推进阳光作业的基础上又近了一步,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得以增强。应该说,证监会上线微博,在自身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的同时,也给市场各方带了个好头,彰显了证监会在推进监管信息公开,整治内幕交易,增加市场透明度,维护市场“三公”和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决心。

  这或许也是让股民小伙伴们幸福感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尽管股民的幸福感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但是离“非常幸福”(100-80)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至于制约股民的幸福感的因素,主要还是股市低迷、内幕交易、上市公司回报不够等。

  因此,这需要证监会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及处罚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在大刀阔斧地进行一系列改革的同时,能够再接再厉,加强自我修养,让股民小伙伴们的幸福感“爆棚”。

  当然,“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A股市场二十多年沉浮,大多数股民已经深深理解了这句金玉良言。但笔者还是希望,中国的股民能够越来越幸福,而这需要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服务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各个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粮食大省经济落后:种粮1年不如打工1月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