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信息消费能撬起整个A股市场吗

2013年10月29日 03:23  证券日报 

  评论

  信息消费能撬起整个A股市场吗

  ■阎 岳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可以撬起整个地球。”现在信息消费这个最好的“支点”已经出现,它能撬起整个A股市场吗?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要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市场简称“金十条”)中强调,在做好传统消费金融业务的同时,加强对新型消费品,以及诸如文化、教育、旅游、养老等服务消费领域的信贷支持。市场解读为,其中的新型消费品就包含信息消费。

  随后,官方连续释放将加大信息消费发展力度的信号,并表示推动出台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推动制定和出台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改变过去政府部门“重审批、轻监管”的管理模式,出台一些扶持政策措施。目前,相关政策已经部分出台。

  在2013第十七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援引数据称,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强劲。

  走在大街上、公交里、地铁上,相当多的人都在低着头拿着手机在那里刷来刷去。由此可见,尽管大多数人对于信息消费的概念还模糊不清,但已经在切切实实地为信息消费做贡献了。

  现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信息消费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信息成本也随之降低。业界专家预测,随着互联网硬件和软件技术的不断升级,智能手机的应用已是深入人心,其实用技术更新换代之快更是超出人们的想象,相关产业的发展速度也将令人咋舌。

  正是看到了信息消费发展的广阔前景,活跃在A股市场上的通道和平台类公司以及优质信息提供商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也强烈的激发了企业和个人的创新动力。一批企业和个人希望能像他们的前辈那样,找到一条创新之路,让自己的财富在短时间内爆发。这样的例子在创业板上比比皆是。2013胡润创业板富豪榜显示,337位来自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财富超过5亿元,四年前只有33位。

  从全球来看,由信息技术和科技创新创造的经济价值和财富神话并不鲜见。比如,2012年全球第一社交网络“脸谱”巨额上市,股价一路攀升,最高达到43.20美元。与此同时,催生了一批亿万富翁。现在,推特也要上市了,其造富效应想必不会次于“脸谱”。

  由国内外的创富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信息消费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官方在信息消费方面的规划也证明了这一点。“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将在20%以上。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将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验证了上述目标并非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截至9月底,全国3G用户3.68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595万户,总用户达到1.86亿户。前三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同比增长8.6%;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信息消费已经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点。

  看清了信息消费发展的前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信息消费一定能撬起整个A股市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
  • 陶冬:联储动作再延后 汇率又争先
  • 张明:上海自贸区热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