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2013年10月16日 02:10  证券时报网 

  谁会夺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这样的猜测十次就有八九次会落空。例如,尤金·法玛曾连续多年被视为夺奖热门,但年年花落别人家,而就在人们的关注度已经下降时,他却“突然”得奖了。与他一同得奖的还有另外两位研究资产市场的经济学家拉尔斯·汉森和罗伯特·希勒。

  不熟悉投资学理论的人也许不熟悉法玛这个人,但相信大多数与股票有所接触的人都听说过1980年代一次著名实验:一只会掷飞镖的大猩猩向报纸上的行情表随意投掷飞镖来决定买入何种股票,结果收益率战胜了由华尔街股票分析师组成的专家组。其实,这次比赛很可能就是受法玛理论的影响,它是一次对效率市场假设的直接检验。作为投资理论中最重要的两个理论基石之一(另一个是以CAPM为代表的定价理论,其提出者马科维茨和夏普已于1990年获诺奖),效率市场假设(EMH)是讨论和思考资产市场运行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

  EMH的基本思想并不复杂,追逐利润的投资者会迅速消化公司的利好和利空信息,使得股价随时都体现其内在价值,股价呈随机游走特征,任何人指望获得超额收益的努力都是徒劳的。显然,这个假设显得过于“绝对”,故后来有效市场又精细地区分为强有效市场、半强有效市场和弱有效市场,而围绕效率市场的争论也从未停止,争论主要从三方面进行:一、人们通过观察发现,市场存在1月现象、星期一现象、小公司现象,这些“市场异常”与效率市场假说相悖;二、人们对这一假说进行各种逻辑上的质疑,比如说一个公司某天突然上涨10%,难道公司的价值与前一天相比突然增加了10%?三、人们以大样本的统计数据,通过计量的方法来检验这一假设,不同的检验得出的结论也是千差万别。

  不论在学术界还是在实务操作中,围绕这一假说分成两派,一派倾向于或坚定地认为假说成立,另一派则倾向于认为假说不成立。而这种分歧不是仅仅反映人们学术认知上的差异,事实上它可能导致意识形态分野。从意识形态上看,认为EMH成立的一派更多地推崇市场,甚至走向市场万能主义。众所周知,弗里德曼是浮动汇率的坚定提倡者,他认为大量的市场投资和投机行为会发现合理的汇率,而合理的汇率就是稳定的,因而只要实行浮动汇率,让外汇自由交易,各国原来出于维护汇率稳定而准备的外汇储备就不必要,外汇储备就会降为零。为什么市场发现的价格是合理的有效价格呢?因为投资者分为理性投资者和非理性投资者,非理性投资者会在残酷的市场交易中逐步被淘汰,最终剩下的是理性投资者,而由理性投资者交易产生的资产价格当然就是有效的、合理的价格。他的理论进一步引申,就变成了“投机制造稳定”,另一位诺奖得主默顿也持同样的观点。这种理想化推演从逻辑上确实找不到漏洞,但客观现实是,1970年代大多数国际货币实行浮动之后,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反而大幅上升了。从这种意义上,外汇市场并不像想象的那样有效率,它的价格发现功能也并非总是发挥得那么完美。

  从市场实战看,如果一个人信奉效率市场的存在,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投资指数基金,如果对效率市场持怀疑态度的话,那么他可以尝试通过发现错误定价的机会来获得超额收益。不过,正如前述,效率市场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聪明的投资者充分利用市场错误机会赚钱的结果,而这个利用市场机会的过程,是不是就是产生超额收益的过程?看来,不论是否相信效率市场,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那就是两个流派互以对方的存在为前提。再说,尽管股市上自认为比别人聪明其实最多只和别人一样聪明的人太多了,但也确实存在一些真正比大多数人聪明的投资者,比如持续跑赢市场的巴菲特就是一例。再比如,在研究台湾证交所的长期数据后发现,一小部分个人投资者确实能够持续地获利。这些都对效率市场理论提出了挑战,也为积极投资策略奉行者提供了理论依据。看来,投资是否真的该交给黑猩猩,并没有结论,它更多地取决于你把自己当成什么样的人。

  EMH其实还可以延伸到其它市场,比如住房市场。房价与地段、环境、交通、房屋自身质量等因素存在密切的联系,有过买房或租房经验的人知道,卖主(房东)提出的房价(租金)几乎把这些因素全部考虑到了,以至于你要想找到价格低于内在质量的房子十分困难,所以有些人要么先确定愿意支付的价格然后据此寻找合适的房子,要么寻找到目标房屋而不过多地讨价还价。这就是效率市场!当然,如果人人都做懒汉,放弃搜寻和讨价还价,那么讨价还价的收益就会上升。

  历来,诺贝尔奖都会授予那些没有重大分歧,经得起检验的理论,为何今年的诺奖会授予充满争论的EMH?我的理解是,虽然效率市场还不能称之为理论,而只能戴上“假说”的名字,但它是分析金融市场运行的参照系和坐标,具有重要的意义,正如0意味着什么都没有,但0却是一个最重要的数字,它是正与负的参照坐标。

  对法玛的EMH质疑最有力的人之一,就是本次诺奖的另一位得主罗伯特·希勒,提出假说的学者和质疑该假说的学者一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一奇特现象大概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历史上第一次。希勒的质疑较为通俗的表达,主要体现在他的《非理性繁荣》一书之中(第一版的第九章或第二版的第十章)。一个完全信奉EMH的人,是不会承认资产市场存在泡沫这回事的,在他们看来,任何价格都是合理的价格(不过,中国市场一些评论家总喜欢在股价极高时和极低时为其价格合理性寻找依据,但又不放弃研究,希望通过研究来获得超额收益)。对EMH质疑的直接结果就是相信泡沫存在,而围绕泡沫为何会发生,希勒构筑了一套行为金融学理论。行为金融学的基本假设是人的理性有限的,会产生从众心理。在《非理性繁荣》一书中,希勒勾勒出了一个泡沫产生和终结大框架,分析了泡沫的诱发因素、放大机制、媒体在泡沫膨胀中扮演的角色、“新时代观念”如何导致了泡沫形成又如何在泡沫破裂后导致市场一蹶不振,该书引用了历史上大量的例证,没有过强的学术性,非常适合阅读,前些年笔者一直向朋友推荐此书,预料此书这次会借诺奖东风再次大热。顺便说一句,相信泡沫最终会破裂,也就是相信价格最终会趋向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抽掉时间维度,市场最终还是有效率的。EMH的信奉者和质疑者在无限的时间中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亚预赛-吴曦破僵局 国足1-1客平印尼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大二男生讲述富士康63天实习:感觉像僵尸
  • 博客习仲勋九死一生经历 世界上最强的少年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
  • 徐斌:新科诺奖得主是穿上马甲的散户
  • 叶檀:房地产泡沫可能被夸大
  • 孙立坚:今年经济学诺奖金融独占鳌头
  • 姜国华:新科诺奖得主的学术观点差异
  • 友文:“我们都是罪犯”道出多少心酸
  • 新育:科技部长与新华社联手扼杀科研
  • 水皮:国际板为何成魔咒
  • 赵伟:后跑路时段民企和地方政府选择
  • 郎咸平:中国改革如何跨过深水区
  • 丁志杰:上半年经济形势与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