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机构仍看淡8月股市 创业板中长期无忧

2013年07月29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专栏】证监会祁斌: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虽然A股7月份走势相对平稳,但大盘忽涨忽跌让投资者蒙查查,据了解,不少股民周末不休息都要去券商营业部取经。有业内人士称,由于A股基本面尚无明显好转,资金积极性偏低,大盘短期依然面临方向性选择,整体没有太大机会,结构性行情继续上演。但针对创业板,投资者需要谨慎。

  文 记者 张忠安

  “不涨也不跌,让人无从下手,做空也不敢做,做多也不敢做。”股民王先生上周末对记者表示。而记者看到,在某券商举办的周末股民学校课堂上,很多股民都是来“取经”辨方向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7月份虽然上涨了1.60%,但基本上都是围绕2000点上下波动。

  A股方向不明 股民很纠结

  在科韵路某券商营业部,记者看到,原本10时开始上课的股民比平时似乎来得更早,而且股民也增添了不少新面孔,面积在30多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几乎都坐满了前来“取经”的股民,有阿婆阿伯,也有年轻小伙子。有投资者甚至一边做笔记、一边录音,还要一边拍照。上述王先生称,本来周末几个朋友聚会,“但周五晚上通知说今天要讲讲8月份操作策略,很想来听听。”王先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A股在经历过6月份暴跌后,7月份表现平稳,但股指一直维持在2000点上下波动。在20个交易日里,最高位2092.87点,最低1959.57点。

  “即使经过6月份的大跌,股价算是低位了,但主力资金还是非常谨慎,整体不看好。7月份到目前为止的小幅上涨应该是对6月份A股暴跌的修正。”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机构:

  短期市场难改弱市格局

  “至于说大盘仍难言乐观。”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小平表示,如果没有更多的政策措施出台扶持,指望大盘自己回升,基本上是不现实的。因此,近期A股仍以寻底为主。

  国都证券分析师孔文方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A股大盘可能要受到三重力量的制约:首先是再融资压力下,市场重心会不断下移。同时,6月份市场暴跌后,见不到增量资金大规模进场迹象,主要是场内存量资金疯狂炒作小市值题材股,市场不缺钱,但股市很缺钱。此外,从基本面上看,实体经济持续减速,中报业绩不容乐观,金融、地产、资源等权重板块反弹乏力。因此,他认为,短期内市场难以改变弱市格局。

  民生证券吴春华表示,在跌破2000点后,A股虽然再次出现反弹,但周期性板块和主题投资板块并没有出现共振,这意味着市场的分歧逐步加大,大盘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

  记者对比也发现,虽然成交量较6月份明显放大,但同5月相比,依然显得不足。如沪指7月份以来成交1.63万亿元,日均815亿元。而今年5月份,上证指数成交量达到2.09万亿元,日均948.63亿元。

  创业板短期或调中长期无忧

  在A股主板蓝筹股和创业板跷跷板游戏中,蓝筹股成为垃圾股,而创业板又高处不胜寒。到底该买点啥?专业人士表示,虽然创业板牛冠全球,但8月和9月,该板块面临巨量限售股解禁,可能使得板块个股有调整预期。不过,从中长期看,创业板依然是结构性行情的主导者。“巨大的涨幅使得获利盘颇多。另外,解禁潮的到来以及创业板IPO批量上市的传言均对创业板构成一定负面影响。”王小平表示。

  数据显示,8月份创业板将有27.07亿股限售股解禁,9月份有16.09亿股解禁,仅次于8月份。而创业板个股不断创出新高,产业资本的减持也在情理之中。短期内,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产业资本的动向。

  大摩投资也认为,目前成长股的高位获利回吐压力较大,机构出货意愿强烈,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还需要尽量规避为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世锦赛孙杨400自夺冠 东亚杯-国足获亚军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领导“身边人”揭秘:总理大秘是经济专家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罗援少将: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一中学招8000复读生 学生称其地狱(图)
  • 马宇:葛兰素史克的本土化之恶
  • 徐斌:央行降准是大势所趋
  • 罗天昊:直辖市应该连降两级
  • 叶檀:审计署揭锅盖
  • 唐任伍:举国创新体制之忧
  • 周彦武:中国出生率远低于日本
  • 章玉贵:地方中央非合作性博弈待消解
  • 张化桥:为什么中国股票表现极差
  • 陶冬:联储人选起争拗 央行谋脱钩
  • 苏培科:克强经济学是有底限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