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创业板行情有点“二”

2013年05月20日 07:4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5月20日讯

  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认证资料为“财经评论员”的皮海洲(财苑)发表文章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支持创业板行情的发展。在整个A股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并没有表现出“成长板”的属性。就目前市场所面临的处境来看,这是一波不该到来的行情,创业板的这波行情甚至有些“二”。

  原文如下:

  聚焦时下的A股市场行情,创业板无疑是一个很大的亮点。虽然目前沪深主板市场的行情总体低迷,但创业板的表现却是如火如荼。创业板指数从去年12月初的最低点585.44点到近日突破千点大关,涨幅接近80%,今年的涨幅也超过了40%,堪称是一波小牛市行情。

  对于在创业板股票上套牢的投资者来说,当然是很感激这波行情的。而且这波行情的参与者或多或少也能够取得一些收益。不过,就目前市场所面临的处境来看,这是一波不该到来的行情,创业板的这波行情甚至有些“二”,它不排除是一场阴谋,是为IPO的重启做铺垫的。

  实际上,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支持创业板行情的发展。从宏观经济来看,目前我国经济从低位复苏的脚步还很脆弱。而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层面,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总体上未见改善。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和同比下降8.34%,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1.27%。而全部A股则分别为下降5.00%和增长10.49%。因此,在整个A股公司中,创业板公司并没有表现出“成长板”的属性。

  也正因为创业板公司总体业绩不佳,因此,近期市场对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炒作导致了创业板股票估值的高企。据有关统计,目前两市A股整体市盈率为13.6倍,而创业板为46.27倍,估值溢价高达240%。相对于主板而言,创业板的投资风险明显偏大,投资者继续追高将要承担较大的投资风险。

  不仅如此,创业板行情的大幅拉高,明显为大小非的高价套现创造了条件。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公司上市时间超过3年,这也意味着这些公司的大小非都已进入解禁的行业。对于这些解禁的大小非来说,如果能够让其在低位以较低的价格减持,这当然更符合二级市场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相反,如果拉高股价让大小非以较高的价格减持,这当然是大小非们乐意看到的事情,但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将会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面对这种简单的事实,股市炒家们却扮演起了“活雷锋”的角色,通过拉高股价来迎接大小非套现。而大小非们当然也不会错失机会,据统计,今年5月1日到15日,沪深两市已有16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共减持4.9亿股,对应的减持市值约为72亿元;其中,创业板有70家公司共减持1.27亿股,减持部分对应市值约为23亿元。面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送礼”,大小非们予以“笑纳”。

  更加重要的是,本轮创业板行情会给市场带来严重的后果。除了加剧创业板股票的投资风险以外,极有可能误导市场,误导管理层,加快IPO重启的步伐。实际上,从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低迷来看,IPO重启的时机并不成熟。尤其是新股发行制度还需要进行实质性的改革。但市场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甚至把创业板指数推高到了千点之上,这很容易误导市场,似乎创业板股票供不应求,仿佛市场对创业板股票需求强烈。实际上,就在创业板指数站上千点甚至还没有站上千点大关的时候,市场上就有呼声,要求增加股票供给,建议新股批量发行集中上市。因此,如果这波创业板行情不是一场重启IPO的阴谋的话,那么,这波创业板行情的炒作实在是“二”到“井”了。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朱玲玲口快认郭晶晶怀孕:孙子孙女都喜欢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三大运营商抢位4G:牌照或在年底前发放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逼死中国制造
  • 叶檀:十年内中国无农业户口
  • 商寅泉:房市政策变动呈箭在弦上之势
  • 张明:关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几个问题
  • 雷思海:美国退出QE忽悠世界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