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单靠低估值难以扭转A股

2013年05月16日 08:18  中国经济时报 

  张炜

  在日前举行的 “第18届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上,财富里昂A股研究部主管许蕙蕙表示,从沪深300的估值看,在亚洲(除日本外),A股已是最便宜的市场。这个观点符合A股市场的现状,不过,单靠低估值的优势特征,A股未必能够实现反转。

  A股的投资价值优势,在郭树清担任证监会主席时已经得到明确。郭树清去年2月15日提出,“2000多家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些公司总体上的成长潜力更大,而估值水平平均只有15倍左右的市盈率。其中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 ”然而,低估值的优势并未改变A股的弱市格局。较之郭树清提出“罕见投资价值”之时,目前的上证指数低出近150点。今年以来,A股与海外股市的强弱反差更为明显。道琼斯工业指数5月14日再创新高,德国股市连续6个交易日创历史新高,日本股市15日大涨2.29%,而上证指数未走出调整泥潭,15日仅小幅上涨0.35%。

  按许蕙蕙的观点,A股整体估值趋于降至过去几年的均值,基本与2005年时的水平相当。换言之,现有估值相当于2005年上证指数1200点左右时的水平。从沪市年末平均市盈率的数据来看,2005年是16.38倍,2008年和2011年、2012年分别是14.86倍、13.41倍、12.29倍。今年5月14日,上证指数的平均静态市盈率11.38倍,上证180和上证50分别为 9.75倍和 9.09倍。面对如此低的市盈率水平,尽管投资者信心不强,产业资本减持出逃不断,但已不具备大幅下跌的空间。短期来看,去年12月初创下的1949点依然是底部。在低估值的支撑下,大盘跌破1949点并大幅下行的概率不大。

  价值洼地的优势特征是A股市场的重要支撑,正是低估值促成了去年12月触底1949点后的估值修复行情。然而,低估值未必能够成为A股反转的推动力。即便A股价值洼地对海外资金有一定吸引力,监管层进一步扩大QFII和RQFII的引入资金量,也难以出现持续的资金推动型牛市,毕竟外资在整个市场资金中的占比不高。国内投资者的信心得不到显著改变,A股无法走出强势反转行情。不要说像美股及德国股市那样反弹超出2007年高点,再现2008年触底1664点后的反弹翻番行情也很难。

  近期市场热议 “A股为啥在全球不合群? ”其实,这个问题与A股市场为何长期成为宏观经济的 “反晴雨表”是一回事。归根结底,A股市场被自身问题困扰,必须通过深化改革与完善制度加以解决。正如市场人士所指出,别看欧美股市的走强被流动性推高,A股市场本质上不缺流动性,“抢金潮”的蔓延充分说明国内投资者并不缺钱,真正缺的是对股市的信心。当不断强调A股市场存在投资价值的时候,首先应该想到的还是如何让老百姓敢于投资。

  肖钢担任证监会主席首先剑指IPO造假,平安证券[微博]万福生科欺诈上市被重罚及暂停3个月业务资格。另外,国务院列出今年的改革清单,强调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这些凸显出监管层关注投资者权益,致力于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功能。长期以来,A股市场沦为“圈钱市”,重融资轻回报,累积的矛盾与问题不少,需要改革与治理的方面很多。如果监管层在规范股市及保护投资者方面有更多的作为,严厉打击各类圈钱、变脸、欺诈、内幕交易等不诚信行为,改变少数人暴利多数人赔钱的畸形利益格局,A股市场的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提振。一个投资者可以放心投资的市场,中小投资者也能赚钱的市场,若其具备低估值的价值优势,自然会受到资金的热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谷歌大会:地图成最大亮点 图文实录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
  • 路生:高铁截胡航空公司 让机场成了鸟窝
  • 黄鸣:谁动了你的品类
  • 丁志杰: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意义非凡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