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平:致我们逝去的青春牛市

2013年05月11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 经济要复苏,有时候必要的货币刺激政策也是需要的,因此,最终可能迫于外围和内在的压力,市场不排除未来几个月内还是有降息可能的。这对于国内市场股市而言,则可能又将成为一个预期转变的重要因子 ]

  美国股指,迭创历史新高,牛市进行时;日本股指,短短不到1年时间接近翻番;我们股指,2000多点反复折腾,遥望山顶6124点,只能一声叹息。不过,有差距才有赶上的动力,这位置我们一直都是非常坚定的,前期不仅指出IPO重启会促使中国股市小宇宙爆发,也谈到500点新升浪在进行中。事实上,现在综合各种消息,IPO重启已经到了一触即发阶段,市场在“五一”节后也出现悄然的持续上涨行情,这些积极的波动走势已经展现在眼前,不过,这位置不管你怎么涨,其实都是一种量变阶段,一种确定更大格局的波动阶段。

  这点,大家可回顾下前期专栏谈到的一汽轿车,预期改变带给它股价近一段时间的逆转走势,发现没有,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就实现了接近翻番的走势,相当凶悍。这就是很好的从阶段性量变演绎到质变的过程,前面初期预期改变带来的上涨就是量变,近期疯狂涨停推进则是质变,虽然股指的博弈跟具体个股有差异性,但原理是类似的,目前股指渐渐走强的过程,就是一种量变的过程,预期在悄然发生转变带来的量变过程。

  再看看日本股指,因为其激进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使得整个资本市场的预期发生极大的改变,因此,从今年年初的10000点左右水平,到现在15000点左右水平,其实也就不到半年时间而已,累计涨幅达到50%左右,这就是预期改变带来的质变力量,有时候,牛与熊往往就在那一瞬间而已。

  这个还不清楚的话,那我们就再看看这段时间国内的传媒网络通讯股的行情:光线传媒乐视网恒信移动等,这些其实都是这几个月才发生逆转的品种,但涨势是相当惊人的,近期恒信移动持续5涨停的走势想必大家应该印象深刻吧,没错,这就是市场量变发展到最后质变的疯狂体现。

  当然,我们也发现不少比市场本身熊态还要熊的板块或股票。板块上,今年至今,白酒领域可以说就是比较重的灾区,基本上整体是以跌为主的,而且部分个股的阶段性杀伤力还是相当大的,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代表就是酒鬼酒了,年初的30多到现在20左右,跌幅是有40%左右的,相当厉害。另外,也还有类似那些巨亏的央企龙头,如目前已经戴帽的ST远洋,原来叫中国远洋,年初至今跌幅也有30%左右了。所以,你会发现,市场其实两极分化的态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实也是一种预期在影响着它们,只是这并不是什么积极的预期,而是消极负面的预期。当然,走到这个阶段,未来是否还要跌下去,那倒不尽然,毕竟跌多了自然就有反弹,而且很多事物本身就是周期性在发展的,昨天的高富帅可以变成今天的屌丝,但同样,今天的屌丝未来也可再变回高富帅,关键就是看他们自身发展到什么阶段了,未来预期会如何演绎下去,这些就是艺术了。

  这几年,市场非常非常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人,感到很多很多的纠结,近期跟我们广州私募同行圈子的朋友小聚会的时候进行了一些交流,发现经历这几年的牛熊起伏,大家都在做一些改变的东西,不仅是操作上的模式要不断改变,同时经营上也在寻求一些改变或者说一些突破吧,说白了,大家都不是过得特好,都在坚守中寻求发展,聊聊那些逝去的青春牛市。不过,对于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这市场只要给到土壤,行情是不会缺乏的。虽然现在看来,卖菜阿姨排队买基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未来我相信,历史还是会再重演的,没错,那一天还是会有的。

  为何国内现在不敢于积极降息跟进国外呢?这里有很多因素,但有一点就是国内这几年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涨,让市场货币政策不敢轻言放松了,但却又很纠结,放与不放都在纠结着。就我看来,最新的CPI数据不也出来了,整体来看,目前通胀压力是不大的,但是外围市场持续的货币量化宽松,最终传导到国内是很难避免的,那么通胀最终也是我们必须要再面对的课题。经济要复苏,有时候必要的货币刺激政策也是需要的,因此,最终可能迫于外围和内在的压力,市场不排除未来几个月内还是有降息可能的。这对于国内市场股市而言,则可能又将成为一个预期转变的重要因子。

  说真的,对于股市,其实是非常渴望有更多的资金参与到市场中来的,现在外围热钱挺多,管理层也在想办法引进更多些进来,这思路其实是好的,疏总比堵要好,至于疏通后会否引发什么大问题,其实大可不必过于担心,市场自己有其内在的修复能力,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市场一直都不能很好抬起头来,试问没抬起头来,很多问题怎么能够很好解决呢?就好像上周专栏谈到的那样,资本市场的中国梦如果没有行情是没办法圆梦的,这逻辑其实是很简单的,因此,圆梦就需要我们一起努力营造一个真正的牛市出来,越久远越好,就好像美国股市一样,长久走牛,其实这也才是我们真正的发展之路,长久螺旋式不断上涨。规范好制度,优胜劣汰,市场自然会走出来的。

  《致我们逝去的青春》这部电影,让很多人都回忆了青春,有个青年男人对这青春的回答很有意思:只有帅的人才有青春,像我们这些不帅的,有的只是大学。呵呵,确实有点一针见血的味道,但是我们好好思考下,这帅,其实,除了我们字面意义上理解的帅意外,难道我们不能赋予更多的含义吗?真正的帅,如果你做到了,由内而外的帅,其实也一样是可以拥有青春的。由此联想到我们的股市,什么样的人才能拥有青春、拥有大牛呢,难道不就是那由内而外积蓄能量的那群人吗,我们曾经就拥有过、拥抱过这市场的大牛,虽然早已成为记忆了。但是我们坚信,那逝去的牛市青春还会再回来的,只是未来牛市青春的模式会升级,就好像中国梦一样,这梦其实已经不再是过去老一辈那只是希望解决基本需求的梦,我们现在的梦是不知道升级多少版本的了,这就是我们新的青春。致我们逝去的青春牛市——拥抱新一轮青春牛市!(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鹿邑原法院院长和女儿在家中被杀
  • 体育弗格森告别演讲哽咽 勇士胜马刺总分2-2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始末:情妇提供关键信息
  • 科技人人网收缩无线业务被指变相裁员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女童遭生父虐待5年:开水烫头鱼线缝嘴
  • 罗天昊:土耳其改革是中国最好的榜样
  • 刘石:我国农村土地流转乱象
  • 叶檀:金融风险正在逼近
  • 陈虎:地方政府投资几十万亿是否疯了
  • 张明:如何应对新一轮短期资本流入
  • 陈序:过剩产能急需瘦身
  • 西向东:食品安全监测技术难点在哪
  • 章玉贵:调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近思远谋
  • 代雪峰:减产破产重组或成主要经济现象
  • 尹中立:外资最喜欢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