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2000亿元RQFII 会引发大牛市

2013年05月06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谢百三[微博]

  不断有利多,甚至特大利多传来,如中国证监会正与M SCI公司等商议将中国股市指数也列入世界各市场中新兴国家指数。5月2日,又公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RQ FII额度将新增2000亿元,近期有望开闸。不断地有人来问,这些因素,特别是2000亿元R Q 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首先,可以肯定,这几点都是实质性利多。但后来证监会又出来说,中国股市计入世界各新兴市场的指数,还有会计、财税、外汇管制等方面的问题不能马上解决,还需要一段时间。于是股市又沉寂了下去。

  关于央行将加批2000亿元RQ FII新额度,肯定也是利多。所谓RQ FII,又称“小Q FII”,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其发行方式有两种:1、通道性质,即通过渠道去投资A股;2、集合理财性质。

  但细细分析感到,在高兴的同时也要留一份清醒。RQ FII持有者是境外人士,他们也是有血有肉、有头脑的,且不少是老练的投资者。他们会来随意大买一通吗?不会,他们要选择,要买比他们当地股更便宜的。

  此外,经细查,发现相当多的A、B股股价是A股比B股贵得多的。16家A、B股均有的公司,全部是A股比B股贵得多。

  总之,由于国内资金多,M 2增速快,达103万亿元;故虽然股市长期走势并不好,但大多数A股股价仍比B股高。而B股的购买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境外人士;他们也可以去买美、欧股,所以B股股价更接近美、欧股。如果他们没有Q FII和RQ FII额度,但以美元、港币购买B股,早已完全没有法律上与操作上的障碍!他们会放弃便宜一半的B股,而贵上加贵地进来买A股吗?因此,劝君不要太冲动,在股市里冲动是大敌,冲动是魔鬼。

  请记住:RQ FII增加2000亿元额度是好事,但有一个过程。他们进入后,也会冷静地挑选,他们会请熟悉中国股市的专家与操盘手来运作。

  记得Q FII制度新建立不久,外资进来了,我们很注意他们的风格。他们竟买了保赢不赔的公司可转债:而且还是公司业绩不太好的山鹰纸业可转债(业绩不太好有利于调低转股价)。真是大出我们的意料。

  总之,RQ FII新增额度是利好,但务必要冷静。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中超-申花0-3后平武汉 鲁能绝杀3-2 视频
  • 娱乐何超云承认已分手 陈山聪赌王女婿梦碎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打车APP遭遇青春劫:或重蹈团购危局?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
  • 姚树洁:赵红霞和常燕都犯色诱敲诈罪吗
  • 冉学东:中国养老制度改革遭遇强力阻挠
  • 管清友:宏观好微观弱是一种统计错觉
  • 陶冬:美就业出强击 欧央行探新路
  • 曹凤岐:北大使我懂得了经世济民
  • 谢百三:2000亿RQFII会引发大牛市吗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