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林:打造中国股市的升级版

2013年04月20日 16:31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 李志林(忠言)博士

过去的一两年,我从政府的“调结构,转方式”的战略转变的新政策取向中,敏锐地意识到,20多年来的中国股市的运行模式,即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以上证指数来衡量股市的强弱好坏,来研判股市的趋势,来指导投资者操作,来决定股票账户盈亏的时代将会终结,大胆提出“指数的分化是股市成熟和进步的表现”。这个判断,在今年股市的运行中,明显得到了印证。“打造中国股市的升级版”,已得到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并将进一步凝为市场共识。

1. 一季度经济数据支持打造股市的升级版。

本周一,当一季度GDP7.7%的经济数据公布,市场一致看坏,认为经济复苏疲软,低于市场预期,股市遂接连跳水,缩量低迷。股市的这种反应,好像中国经济是零增长或负增长似的。

殊不知,美国经济只增长1.6%,日本经济仅增长0.2%,但是人家却坚称“经济强复苏”,股市也牛得不能再牛。而中国7.7%的高增长,竟然还有那么多人不满意,真不知道他们心目中到底指望怎样的高增长?

客观地说,一季度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和低通胀数据,是一个很不错的开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方针。尤其是7.7%的GDP中,投资只占2.3%,与20.7%的固定资产投资效果很不匹配,其实,是计算上的问题,使用的是固定资产成本形成总额指标,而不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指标。

所以,压低GDP数据,有故意为之的成分,表明政府不想要带有水分的、虚高的GDP,宁愿要实在的,能体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略低的GDP。

而近期股市的“压大涨小”、打造中国股市的升级版,正是成了党中央国务院的“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战略取向的晴雨表。

2.各大指数的表现已突显了中国股市升级版的雏形。

去年以来,被主流舆论视为“有罕见投资价值”的传统板、周期板、调整板、甚至淘汰板的四个指数,涨幅明显落后。 

相反,被管理层一再压制管制,被市场舆论普遍看坏,认为估值高、泡沫大、投机性严重、大非将会大量减持的创业板,则扶摇直上,遥遥领先,以53%的涨幅,不仅是上证综指的3.5倍,而且跑赢了同期美国股市、欧洲股市、日本股市的牛市行情,雄踞全球第一。中小板涨幅也是上证综指的两倍。

创业板、中小板的雄风,难道不是中国股市升级版的标杆吗?那些开口闭口就用上证综指来划线、因至今还在走下降通道而一味看坏股市的技术派人士,恰恰小视了中国股市升级版的牛市表现,犯了很大的判断错误。

3.周期板的任务主要是“站稳脚跟”。

所谓的周期板,主要是指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和深成指中的大盘权重股。去年12月在原证监会主席极力呼吁“大盘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的舆论导向下,整个市场动用了巨资,在大盘股中打了一场攻坚战、阵地战、消耗战。然而,激情过后,随着包括QFII在内的抄底机构资金的大量撤退,海外机构在香港大肆唱空做空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从而使A股的大盘股成为重灾区、深套区,留下了一地鸡毛,怨声载道。

大盘蓝筹股还能重振雄风吗?我认为很难。

目前,大盘蓝筹股板块基本上没有上涨理由。即使有反弹,那也是机构拉高出货换股的良机。我认为,大盘蓝筹股的集体沉沦,是政府经济转型、调结构、转方式、产业升级的必然结果,以大盘股为权重的几大指数所面临的命运是:调整到位后,较长时期震荡筑底、降低整个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使整个股市“站稳脚跟”。

4.要把目光转移到中国股市的升级版中去。

股市升级版的根据是:“十二·五”规划的大力支持的七大新兴产业,以及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的“未来20年国家支持的七大重点科技领域”。

股市升级版的重点和热点主要是:节能环保、医药(中药、生物医药等)、电子信息 (包括互联网、物联网等)、大众消费(包括绿色食品、乳品、文化传媒等)、军工、新城镇化、资产重组等七个板块。

股市升级版的范围是:主要在创业板、中小板,也包括沪深主板中的符合上述七大板块条件的中小盘个股中。

5.打造股市升级版的关键在于观念升级。

第一,要打破对上证综指的依赖症,淡化单纯用上证综指的技术分析来研判中国股市的方法,加强对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研判。

第二,淡化传统的静态的估值理念和投资理念,强化成长性估值和投资理念,适度加强对投机的容忍度。

第三,淡化全面牛市的观念,强化局部牛市的观念,不要老是被“高成长股估值太高应该补跌”的陈旧观念束缚了手脚贻误了良机

第四,跳出技术分析的框框,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成长性的研究、由现在的小公司变成未来大公司的可能性研究,立足中线投资加强波段操作。

第五,利用大盘整体反弹到相对高点的机会,果断地换股,弃大换小,弃旧换新,“弃周期,换升级”,使自己的股票池跟上潮流,脱胎换骨。

虽然,这种观念的转换和持股的转换是一件很突然,很痛苦、很残酷,乃至有刮骨疗伤般的残忍,但是,若不迎头赶上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升级的潮流,再有本事的高手也将被淘汰。

6.转移到升级版的好处。一是,可以有效地抑制大盘股指数的上涨,减少系统性风险,减缓扩容节奏,增强股市操作的安全性。

二是,不在境外机构做空和国内机构在股指期货和融券做空的打击范围。

三是,在市场严重的供大于求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进行自我缩容,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凭市场现有的资金和存量转移过来的资金,就足以撬动以创业版和中小板为主体的升级版(如周三到周五创业板只用了87亿99亿130亿资金就分别涨了2.54%、0.69%、2.14%),营造强烈的市场赚钱效应吸引新增资金进场。

如果新股发行改革后,能在新股中推行优先股制度就扫除了对大小非的恐惧。如果新股发行向二级市场投资者,按市值配售,并且参照市场同类股的价格,限价发行,上市首日以发行价为基础实行涨跌停板,那么经过财务大检查后发行的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今后将成为市场抢手的香饽饽,是最值得中长线投资的品种。

7.第二波的反弹将会温和展开。根据地量低价的原则,连续三天562亿、581亿、599亿的地量;1949——2444——2165点、调整接近 0.618 的空间法则;以及1949点以后上涨10周、调整10周的时间对等原则,2165点便是第一波的调整底部和第二波起点。失手了两个多月的5周均线已近在咫尺,下周一旦重新收复,反弹还将拓展。但不能过高寄希望于上证综指、上证50和沪深300的持续大涨,而再涨10点就能创新高的创业板指数,仍将是股市升级版和整个大盘的领头羊。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周挺替身救主国安1-1人和 舜天0-1
  • 娱乐台湾男星坐牢娶笔友得一女(图)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成都博主:5-12后最强烈地震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高校命案让人惊愕:同窗相煎为哪般?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谢百三:美国人打仗的第二天买黄金
  • 占豪:反弹目标在清明节前缺口
  • 股市风云:突破长阳为主升启动创造条件
  • 股锋:反弹无法动摇股指继续探底
  • wu2198:下周股市将加速上涨
  • 罗天昊:铁路提速不可因人废事
  • 姚树洁:H7N9疫情的初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