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楼市黄金投资遇阻 引发资金进入股市猜想

2013年04月18日 09:19  新浪财经 微博

  近期,资本市场上发生了不少重大事件,比如政府为抑制楼市投资性需求所发布的国五条,银监会8号文掀起的银行理财监管风暴,以及塞浦路斯抛售黄金传闻引发境内外市场黄金期货的暴跌等等,使得人们猜想,这些领域的投资者都没有了投资渠道,是不是该将资金投向股市了?

  理财新规引发震动 银行资金或转入股市

  银监会于3月27日晚间出台的理财产品新规已过去半个多月,银行、券商等专业人士表示,该新规引发了理财市场的震动,理财新规影响深远,清理整顿将使部分资金流向股票、债券等产品。

  “要么买理财产品,要么买股票!”,某上市银行资金部管理人士表示,市场之所以“倒逼”银行整顿,在于将海量资金从银行赶进股市。在热议影子银行的最近两个季度中,A股大涨25%,券商资管规模翻番跨入2万亿。

  深圳职业投资人黄生称,“限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债权资产和收紧资金池业务,银行的资金哪里去?一是趴在银行账面;二是可能流向股市。众所周知股市这几年持续熊市,一个原因是缺乏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向的主要领域就是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规定一颁发,将会使得一部分资金流入股市,是好事。”

  上海一家阳光私募投资总监赵先生指出,整顿理财产品有望提升A股估值修复空间,如果“资金池”遭遇彻底清理,将直接减小理财产品对股市的冲击,但是目前由于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很多资金对这几年的熊市心有余悸,一时半会是不会进来的。

  国五条细则出台 引发楼市资金进入股市猜想

  “不要房子和房地产股票一起被套”、“细则封杀二手房交易下,把资金赶向实体与股市”……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引发市场“多空”热议。其中,楼市资金会否流入股市更是市场热议的焦点。AWE国际资本合伙人徐晓峰、知名私募吴国平在内的业内人士仍认为“国五条”利好股市。

  在徐晓峰看来,楼市调控新政传递出的政策信号是:“别再没完没了地炒二手房扰乱房价,有钱可以去买一手房没意见,当然去买股票更欢迎”。作为本轮行情标志性的多头,徐晓峰坚称调控新政利好房地产和银行。

  同样坚定看多的还有知名私募吴国平。“我们判断房地产最严厉调控政策,一旦让房地产的资金被迫彻底转向的话,对股市必然是带来极大推动作用,可以说,这对股市不是利空,绝对是利好。”不仅如此,吴国平强调,调控新政最终演绎的结果会超过大部分人所想象的利好,“因为,市场从房市转战参与股市的资金可能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黄金资金暗度陈仓抄底股市

  继周末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传闻引发的境外市场黄金期货暴跌之后,周二,国内贵金属期货也再度迎来一轮大规模下跌,上海黄金期货和白银期货再度跌停开盘,一周内,纽约黄金创下了30年来最大跌幅,累计跌幅更是超过20%。财经名博李飞分析称,按照20%跌幅即为熊市的标准,黄金持续12年的大牛市行情已经结束了。

  李飞还表示,黄金牛市的终结可能将为证券市场带来可贵的资金流。事实上,股票和黄金常常是资产组合选择市场中最重要的两个标的物,资本都是逐利的,从资金流向上看,股票市场和黄金市场通常是竞争性的。当证券市场处于中长期的上涨趋势时,大批资金为追逐股票投资的高额收益而流出黄金市场,导致金价下跌;当股票市场处于中长期的熊市时,部分资金回流至黄金市场,导致金价上升。本轮开始的金价下跌,可能导致资金更多地流向证券市场,这一点在欧美股市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中国股市”相信也会随之逐渐从寒冬中走出泥潭!

  (博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微服私访”在北京打的(组图)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 范佩西越位扳平曼联2-2
  • 娱乐王学兵前妻孙宁怀孕 与小5岁男友同居
  • 财经油价下周迎新机制后首调 每吨下调400元
  • 科技兰亭集势拟纽交所IPO 赴美上市破冰之旅
  • 博客新疆特大沙尘暴(图) 中毒女生朱令近况
  • 读书正说六宫:后妃们的"工资"差别有多大
  • 教育复旦学生屡次抨击母校单方面宣告退学
  • 育儿奶奶给孙子喷敌敌畏驱虫致其中毒(图)
  • 姚树洁:撒切尔夫人鲜为人知的一面
  • 徐斌:滞胀是全球经济逃不掉的命运
  • 叶檀:黄金下跌预示着新一轮经济危机?
  • 张明:躲不开的实际汇率升值
  • 陶冬:去年的经济政策基本失败
  • 李罗力:国五条错在哪里
  • 孙立坚:中国为何要关注资产的安全性
  • 洪平凡:中等收入陷阱与中国经济展望
  • 水皮:黄金的黄金时代两年前已结束
  • 马光远:他们为什么看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