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炒作股神巴菲特概念系昙花一现

2013年04月15日 05: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巴菲特概念股再次发酵,不过,这次不是比亚迪,而是陷入破产重组的尚德电力。

  4月8日晚间,有消息称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有意收购尚德电力。受此消息影响,尚德电力的股价在美国时间周一收盘大涨15.66%,在接下来的4个交易日内,尚德电力飙升近1倍,截至美国纽约时间4月11日收盘,报0.87美元。

  而在香港市场上,4月10日上午,几乎所有的太阳能股均上涨,其中,卡姆丹克短短的15分钟内涨10.92%。接下来涨幅居前的个股依次是阳光能源、保利协鑫和兴业太阳能,分别是8.45%、7.48%和4.44%。

  不过,依照笔者多年的观察,巴菲特概念股的炒作周期基本上都很短,在美国市场,持续时间最长的不超过2个星期,最短的只有3天。而在香港市场,这样的炒作,基本上只能维持3天,7年来唯一的例外是东北电气,当时,这只股票从0.78港元涨至2.4港元,涨幅达3倍,而持续时间有8天。

  故事发生在2009年5月下旬,有传言称巴菲特对东北电气,一家亏损多年的输配电设备企业很感兴趣,于是,从5月18日开始,主力开始拉升东北电气,先是从0.78港元拉升至1.1港元,接下来用2天时间打压,打压后再拉,股价上升至1.6港元,盘整2个交易日后,主力再次拉升,终于在5月27日停牌的当天将东北电气拉升至2.4港元。然而,这样的拉升,结果必然是暴跌,5月29日复牌当天就跌至1.7港元,跌幅达30%。

  同样,这样的炒作也会惠及相关个股,当年5月,总部远在四川成都的普天电缆也深受狂热气氛的影响,股价从0.86港元上升至2.26港元。不过,狂热之后,也是一轮暴跌。

  再往前追溯1年,同样的巴菲特概念,发生在比亚迪身上。关于这只个股,消息很多,笔者也不必就它的业绩和市场表现进行详述。仅仅说说它的股价和传言之间的联系,虽然这个当初的传言最终变成了现实。2008年初,即已传出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将收购比亚迪部分股权的消息,股价虽有提升,但截至2008年7月,比亚迪最低已跌至6港元,而在同年9月中美能源收购比亚迪10%股权消息坐实时,比亚迪股价仍在8港元左右徘徊,只是之后随着大市的回暖,股价才逐渐上升。

  巴菲特这样级别的股神尚且如此,其他的股神就更不用说了。

  曾几何时,香港的散户喜欢跟随股神的脚步行动。谢清海、刘央,身后都有一群忠实的投资者。的确,刘央重仓的威高股份、美即都曾让小散赚钱,而谢清海青睐的华晨中国迄今的表现都不错。但是,马有失蹄,刘央的爱股东吴水泥上市仅半个月就发盈警,而谢清海也在瑞金矿业折损过半。

  至于其他由大富豪摇身一变的“股神”,更令人失望。香港圈内有个戏称,跟着券商出身的“股神”炒股,只能哭到最后。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