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证监会整治市场违规行为同打老虎苍蝇

2013年04月15日 04:02  金融时报 

  记者 李光磊

  “反腐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2日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而对于整治中国股市这一系统工程来说,“老虎”、“苍蝇”一起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让投资者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8月13日,一则“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出现巨亏29亿元”的传言,搅乱市场节奏,火上浇油,令中信证券一度接近跌停,券商板块也随之集体重挫。如此股价异动引起了监管层高度关注,证监会用了极短的时间锁定虚假信息发布的网络位置,并很快找到了3名“始作俑者”。

  虽然事后调查显示,中信证券当日之所以大跌,主要是基金在大量卖空,涉及谣言的编造、传播人员本人并未买卖中信证券,且与做空者没有关联。但从此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可以看出,证监会坚决打击发布虚假消息的“苍蝇”或“老虎”的决心和力量。

  更让市场欣喜的是,证监会近日又宣布针对利用网络虚假信息欺诈及操纵股价等问题,监管部门将在证券监管“数字稽查”系统中专门建设市场信息传闻监测子系统,基于云计算、云定位、云搜索等领先的网络技术功能,建立全面的虚假信息监测网络。

  事实上,股市上的利用虚假信息操作股价的行为不胜枚举———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券商关于企业的调研报告、网上散布的各种谣言……

  对此,有分析认为,股票市场的任何一项内幕交易,都会留下一些痕迹和线索,利用正在建设的稽查执法综合管理平台,证监会就可以较为容易地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同时,案件管理也将会由单一封闭管理向多元开放转变,查案分析及复核审理由传统粗放的人工比对向模型分析转变。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稽查执法综合平台建设的不断推进,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效率将大大提高。

  投资者在痛恨虚假信息和内幕交易的同时,对IPO造假以及中介机构“狼狈为奸”的劣迹亦是忍无可忍,期望监管层“杀一儆百”,令中介机构不敢随意违规。

  近日有网络媒体报道,南方某大型券商或将会遭到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处罚,成为首家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的券商。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2日否认了这则消息,其表示,对几起上市公司造假以及中介机构责任问题事件正在调查中,并重申中国证监会将会按照法律规定,对涉案相关机构进行严厉处罚。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史上针对保荐机构最为严厉的处罚亟待“出生”。10年来,对于保荐机构的违规行为,证监会处罚了不少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但是针对保荐机构最严厉的处罚是出具警示函。

  “出具警示函已是一项非常严重的处罚,频繁吃罚单意味着券商将遭遇降级风险,由此将多缴纳数千万元费用。”某投行人士表示,截至今年1月22日,证监会在5个月内向6家投行开出8张“警示函”,被出具警示函的投行数量比以往有大幅增加。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股票市场的造假现象较为严重。记者在4月5日证监会抽取30家企业的现场发现,在610家拟上市公司中,有263家企业的中介机构有“前科”,占比达四成多。具体来看,上海主板有63家,占整体138家的45.7%;深圳中小板有117家,占整体265家的44.2%;创业板有83家,占整体207家的40%。

  而“前科”的定义是指2010年以来曾被证监会处以行政处罚,或被发行部、创业板部、会计部实施监管措施,或因首发事项被立案稽查的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史上最为严厉的IPO财务检查风暴”目前已经使得将近170家主动撤单,IPO数量从财务检查前的890家猛降至610家。这些“知难而退”的企业比重接近两成。再以万福生科造假案为例,据证监会介绍,该案造假手法隐蔽,资金链条长,时间跨度长,涉及300余个个人账户,调查对象分布在四省市的数十个县乡村镇,证监会调查组对上市公司和3家中介机构同步开展调查,获取了多达667卷、15万页的证据材料。

  “乱世用重典。特别是针对‘老虎们’,证监会有必要加大对中介机构处罚力度。以往保荐项目出现问题后,主要责任均由保荐人承担,理应对内控‘窟窿’负责的投行仅被出具警示函,导致投行造假成本过低。对于动辄上亿元的保荐项目收益而言,警示函起不到震慑作用。”某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严重违规的保荐机构而言,暂停保荐资格是应该且必要的,违规成本的陡然抬高将倒逼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真正归位尽责,从长远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会显示监管层对于进一步加强对保荐机构的监管的决心,给予市场“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某家投行被暂停保荐资格,那就意味着该投行保荐的IPO在审公司可能被迫撤回IPO申请,并延迟未报会项目的发行时间。

  近期,A股的弱势振荡让投资者“心急如焚”。除了市场关于经济复苏力度的担心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便是IPO重启问题。新华社近日连发7篇文章力挺IPO重启,认为新股发行是股票市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不应该成为市场下跌的替罪羊。事实上,投资者并不排斥IPO重启,如何提升IPO公司的质量,杜绝“业绩变脸”,才是避免闻IPO重启就色变的关键。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证监会对于整治市场的各类违规行为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在IPO第二阶段检查中,对具有‘案底’的中介机构推荐的项目很是‘照顾’,显示了监管层坚决打击发行人欺诈上市、保荐机构虚假记载以及帮助发行人合谋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此外,打击内部交易超‘零容忍’。证监会此前两日立案3起上市企业违规,给市场一种节奏加快、打击力度加大的预感。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稽查执法综合平台建设,相信对于内幕交易的查处效率将大大提高。”某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期的是,证监会还会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制度,为股市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今天,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被世界所关注,并有越来越多的国外机构参与其中。如何夯实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如何建设一个、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透明化的资本市场,如何建成一个与国民经济总量地位相匹配的世界级资本市场,成为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达8%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张捷:郎咸平等人赚了中国多少万亿
  • 叶檀:中国增加进口意味着什么
  • 尹中立:金砖国家正在褪色
  • 章玉贵:中国央行何以超越美联储
  • 林义相:改革深水区与中国梦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