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毕马威丑闻给造假盛行的A股市场启示

2013年04月14日 15:2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柳州 文铮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是世界上最大的四家审计师专业服务公司之一,提供财务审计,税务和咨询三线服务。最近爆出股票内幕交易丑闻,其高级合伙人斯科特伦敦(Scott London)承认泄露内幕信息给朋友用于炒股,涉事的股票公司为美国营养品供应商康宝莱(HLF)和制鞋类公司斯凯奇(Sketchers),两家公司股票在丑闻曝光后立即下跌6%,随后回升2.27%。据路透社新闻没有证实的消息称内幕信息获利在5000美元到25000美元,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立即解雇了这位高级合伙人。斯科特伦敦在毕马威任职长达29年,其本人发表了自我追悔莫及的声明,但是为时已晚,其已经被会计师审计行业踢出,再也没有人会相信他的话了,骗子的名声将会使他的职业生涯到此为止。毕马威发表声明谴责:“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伙伴和员工22,000人毫不含糊地谴责这个人的流氓行动”,真是可笑之极。

  回顾历史,这已经不是毕马威第一次卷入丑闻,称之为教唆欺诈犯也不为过。2005年毕马威与施乐公司操纵22.5亿美元会计做法,被迫赔偿8000万美元了结;2005年初,美国司法部指控毕马威滥用销售避税,毕马威承认犯罪行为,帮助富有的客户避免2.5亿美元的税收,并同意支付4.56亿美元罚款,以换取一项暂缓起诉协议。其他好几起案件,例如涉及德国西门子贿赂案的可疑付款;美国房利美起诉毕马威为营私舞弊错误的财务报表审批连续几年误导正确性;日本上市公司奥林巴斯[微博]财务造假案件;2011年8月毕马威为美国惠普[微博]11.1亿美元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 Corporation做的尽职调查工作,到2012年11月惠普宣布为此冲销8.8亿美元,由于严重的会计不当行为导致收购发生重大损失。虽然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赔偿罚款庭外和解防止诉讼案件直达法院判决,避免了曾经同是世界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巨头安达信,因为为能源巨头安然公司做假账而破产关闭的命运,但是这些著名的污点会计师事务所在多年的执业经历中,各种不光彩甚至是龌龊的审计行为层出不穷,这一点不会因为几次被揭发诉讼赔偿罚款所能够有效遏制的,反而更加普及化,更加隐秘和手法多样化。

  中国A股市场上的新股发行同样存在各种各样的会计师审计包装业绩案件,可是令人称奇的是迄今为止,爆发了多起新股上市造假案件,涉及会计师审计的行为人员和事务所并没有获得严重的刑事法律严惩,反而轻松的以当事人跳槽,事务所与其它事务所合并来逃脱罪责。例如证监会宣布对万福生科造假案件立案调查其发行上市中介机构之际,万福生科审计机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在为并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做准备,此前在绿大地造假案件中,证监会作出了撤销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证券服务业许可,拟对相关责任人员行政处罚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的决定,但是在罚单下达前,鹏城所选择了合并,被业内戏称为弃庙而逃,出事后换个马甲继续做。而这一次,中磊又在玩这一招。

  目前的法律没有对于这种逃避行为有明确的严厉打击条款,但是证监会应该要堵上这个漏洞。过去几年发行了大批量的新股上市,有相当数量的新股在通过会计师审计事务所的协同包装下顺利完成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等手段获取巨额的资金,而虚假的业绩在上市三年后,有很多新股公司的业绩已经堕落到大幅下降或亏损了,为其担当会计师审计的事务所和人员却在案发后以受害者的身份叫屈,说被新股公司的相关人员给严重欺骗了,以此推脱罪责。

  为了更好的打击这种造假犯罪,证监会需要立即对所有为证券业提供专业会计师审计的事务所和个人颁发特殊证券服务证件,将所有事务所法人和高级合伙人,员工个人编订身份证号码和特别证券服务业号码,包括执业外国人也要遵守这个法规,将资料全部存档,建立新股会计师审计档案,当发生重大严重造假案件时,首先追责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行为,对其开出案件金额十倍甚至是100倍罚款金额,罚到当事人倾家荡产彻底破产,不准任何公司团体和会计师事务所个人收购合并涉案事务所,吊销其证券营业牌照和当事人责任人特别证券服务业证件,并且禁止涉案人员以合并,跳槽等手段来规避惩罚。

  因此不要给与涉案人改正的机会,新股造假包装成为流水线生产模式,与会计师事务所没有尽职调查高度相关,可恶的是这些害群之马竟然还狼狈为奸参与造假,为造假披上合法审计的外衣。毕马威累犯不改已经给审计行业提供了一个典型反面教材,交完罚款又开始玩新的欺诈游戏了,中国的A股市场不能总是花费巨额的市值暴跌损失来为毕马威式的造假支付昂贵的代价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专家:财政对社保投入太少造成养老金缺口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
  • 陶冬:黄金价格落魄 美国数据走疲
  • 文显堂:人民内贬外升 亏了自己富了别人
  • 时寒冰:黄金的沉默与辉煌
  • 杨东辉:黄金超级牛市宣告结束
  • 张捷:戳穿郎咸平皇帝的新衣
  • 曹凤岐:IPO重启的是与非
  • 管清友:中国复苏内生动力不足
  • 谢百三:五年前不买西湖房 肠子都悔青了
  • 杨涛:如何看待美股指数屡创新高
  • 安邦智库:日本走再独立道路的货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