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股民上书肖主席 建议对大小限减持征暴利税

2013年04月11日 05:19  扬子晚报 

  “中国股市病了,不改革不行!”曾三次给前任证监会主席建言的广东资深股民董先生昨天致电扬子晚报,称近日已上书证监会,建议新任主席肖刚对IPO(首次公开发行)实行“新老划断”,对老的大小限减持征收20%的“暴利税”,对新的大小限减持不得低于发行价,并且新发股票建议实行“裸空交易”,实现模拟全流通,避免出现新的股权分置矛盾。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去年曾三次上书郭树清主席

  部分建议被采纳,但还有两问题没解决

  股民董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眼下处于欧债危机、金融危机中心的欧美股市不断走高,而我国经济平稳发展,股市却不断走低,很明显是我国股市制度存在重大问题。去年他给郭树清主席写了三次信(去年12月30日本报财经版曾有报道),郭主席对第三次信作出了积极回应:1、在公开会议中提出,在市场失灵时,干预市场论;2、实际暂停了IPO,进行了大规模财务核查,积极引进各方面资金,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改善了市场的供求关系;3、提出了对《证券法》进行修改,对投资者保护进行专章立法。但是限售股问题和IPO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他希望肖主席充分重视这两个问题。

  他表示,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公开表明,截至2012年底,中小板限售股已减持比例达到已解禁股票的27%,创业板限售股已减持比例达到已解禁股票的44%。而随着IPO的增加,限售股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已成为影响股票市场有效运行的重大问题。

  另外,由于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只占其总股本的25%以内,在大小限上市前,其发行价和二级市场价格会高估;大小限上市后,回归其全流通估值,会给二级市场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郭主席也曾公开表示新股走势的整体趋势是向下的。

  建议IPO股票实行“裸空交易”

  老的大小限获利丰厚,应征收20%“暴利税”

  董先生建议对IPO股票实行“裸空交易”,实现模拟全流通,当大小限全部上市流通时,取消其“裸空交易”,实现真正全流通。这样能反映真正的宏观和微观市场供求关系,有效地解决限售股对市场运行的影响,有利于公司稳定发展。

  他还建议实行新的“新老划断”政策。对于改革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其首次公开发行前的大小限股票减持价格不得低于发行价,上市后的二次增发配股和二级市场增持的股票可按市场价出售。实行改革前已上市公司的大小限(二次增发配股和二级市场增持的股票除外)按市场价出售除按已规定缴纳税费后,还要按市场价的20%征收“暴利税”。

  董先生认为,实行新的“新老划断”政策有诸多好处:一是有利于控制高溢价发行;二是有利于避免造假上市;三是有利于促进控股股东和管理层主动积极做好生产经营。而对改革前已上市公司的大小限征收“暴利税”,由于经历过历年的分红送股,大小限的持股成本非常低,甚至是负成本,按市场价出售会有几倍或几十倍的盈利,征收“暴利税”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贿约6千万 曾让律师保其不死
  • 体育亚冠-国安2013首败0-1 舜天0-2 视频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工信部再提手机实名 扩展到固话上网卡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梁晓声知青文学终结篇:返城年代
  • 教育泰晤士2013亚洲大学排名:北大第四
  • 育儿雅培奶粉里现黑色小虫 坚称质量无问题
  • 水皮:魏家福委屈从何而来
  • 袁岳:说给领导者听的八句话
  • 思朴:谁着急重启IPO
  • 叶檀:不要救股票市场
  • 姚树洁:北京3代4口人住5平米地下室
  • 陶冬: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美国关注焦点
  • 黄鸣:黄胜妻子绝对不是受贿案帮凶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