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市场只有博弈 没有神话

2013年03月21日 02:57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李剑锋

  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有一个关于火鸡的故事:一只农场火鸡发现无论寒暑晴雨,它都可以在每天早晨9点获得从天而降的食物。火鸡经过长期的观察,对这套理论体系深信不疑。而就在它决定公布这个伟大发现的第二天,火鸡被送上了圣诞节的餐桌。

  故事中的火鸡与股市中的参与者极其相似。一个积极的参与者,尤其是一个以技术分析手段指导投资的参与者,总是相信自己能够从过往的事实中发现股市的终极规律,从而登上受到万人膜拜的神坛。

  通往神坛之路往往看似风光而暗藏凶险,近日声名鹊起的狄马克不是第一个行者,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当一个技术分析师形成了自己的独门指标体系,成功的经验会正向加强他对于这套体系的信心,其中富于戏剧性的大胜经过舆论的层层发酵则会被罩上神秘主义的光环,引来各路信众,聚拢资金。同时,失败的案例则会被有意无意地忽视,形成“预言帝”百战百胜的假象。

  而当一定数量的资金被聚拢在某个技术分析理论体系之后,这套体系也容易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甚至变成一些资金“以小博大”,左右市场心理的支点。

  目前来看,狄马克已经在短时间内对A股市场走向的重大变化做出了3次准确的预言。毫无疑问,他和他的理论有其过人之处,值得国内的投资者研究借鉴。但作为一个国外的专业人士,狄马克的身份与背景对国内投资者来说,还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有业内人士就认为,作为一个突然进入国内公众视线的分析师,狄马克或许代表了某些资金集团对于市场的看法。而这些疑问,有待于今后信息的充分流通得到解答。

  事实上,回首过去20年A股市场的起伏浮沉,在牛市起步阶段,往往不乏挥斥方遒的A股大师横空出世,甫一登场也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这些大师的一些精准判断固然是其投资能力的体现,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A股投资者“轻逻辑、重预测”的投资习惯也使这样的预言家在中国别具市场。可以想象,如果A股从此进入新一轮牛市,狄马克也将受到更多中国投资者的膜拜。

  然而,所谓当局者迷,当一只火鸡自认为看穿了“食物何时到来”之谜时,它的命运可能正处在难以想象的转折当口。同样,一个投资者如果将身家性命都赌在一套“看上去很美”的技术指标上,也可能在一连串小胜之后遭遇难以承受的大败。而这种突如其来的崩盘往往出现在所谓“预言帝”如日中天的顶峰。其起因可能是始作俑资金的获利离场,也可能是追随资金的规模超越极限导致指标失灵。中小投资者再据此进行重大决策时,必须反复衡量家庭财务状况和风险承受能力。

  股市究竟能否预测?人牵狗的妙喻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如果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繁荣稳定,那A股的长期向好则也是毋庸置疑的。而股指启动反弹的契机可能在昨天出现,也可能在一周后出现,但绝不是某个“预言帝”大手一挥,独自翘起的。归根结底,每个市场参与者都不是神,而是一个个承载各自诉求的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省委书记调整
  • 体育国足生死战卡马乔欲变阵 冯潇霆或再缺战
  • 娱乐疑似于正被打实拍疯传 遭掌掴被骂禽兽
  • 财经传四川富豪刘汉被控制 疑与跨境资金有关
  • 科技4G救不了中移动:老牌运营商陷转型困局
  • 博客贵州冰雹打烂汽车 实拍北京超美春雪
  • 读书中国打越南:唯一支持动武国家是哪个
  • 教育逆天理工男600个魔方拼出女友头像(图)
  • 育儿无成人陪同14岁以下儿童禁入迪士尼(图)
  • 张庭宾:中俄应结陆权同盟抗衡海洋霸权
  • 姚树洁:伊战10年使美国内外交困
  • 罗天昊:大赦是两会最大的诚意
  • 陈功:中国的法律实际只是政策的延续
  • 陶冬:塞浦路斯是不是又一个希腊
  • 刘军洛:高盛经济学家的话应该反着听
  • 杨涛:债券违约警示债市虚假繁荣
  • 赵伟:中国工资上涨逼走英企?
  • 姚树洁:为啥吴仁宝和华西村奇迹很难复制
  • 李迅雷:资产泡沫下更应关注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