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价差激起大股东跨市套利猜想

2013年03月12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编者按:截至昨天收盘,16只A+H股的A股相对H股溢价超过1倍。面对如此明显的价差鸿沟,对于持股量巨大的大股东来说,如果能够在高抛A股的同时低吸H股,无疑具有诱人的套利空间。可事实上,鲜见大股东在A、H股之间进行套利的例子,那么,在当前的市场中究竟有哪些因素妨碍了大股东进行套利操作呢?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16股AH溢价超1倍

  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近两日反复在100上下波动,显示A、H股总体价差不大,不过,部分个股仍存在相当大的价差。昨日收盘时,AH股相对折价的股票仍以金融类为主力,包括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微博]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折价幅度大都在20%以下;还有部分个股AH股溢价率相当大,以浙江世宝为例,昨日收盘A股16.72元,而H股仅为2.93港元,以昨日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0.802计算,溢价率达到611.6%。此外,山东墨龙洛阳玻璃的溢价率也超过300%,而溢价率在100%以上的股票还包括东北电气、北人印刷、昆明机床广船国际、上海石化、经纬纺织、熊猫电子、新华制药、海信[微博]科龙、仪征化纤、重庆钢铁创业环保洛阳钼业,合计16只股票。

  为何这部分股票的A股对H股溢价幅度如此之大?素有“香港股神”之称的曹仁超认为,这是A、H股之间市场的割裂造成的。“H股市场是全开放型,买家来自世界各地,在港上市的H股必须同全球其他股市竞争买家;反之,A股是全封闭型,内地人不能个人直接投资外国股市,外国投资者也无法个人直接投资A股。加上内地评估上市公司的标准同全球仍有差距,形成A股经常偏高或偏低的情况。”

  大股东套利方式解析

  理论上,这16只A股对H股溢价超过100%的股票,对其大股东来说,在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存在很大的套利空间——卖出A股、买入同样数量的H股。由于A股和H股同股同权,而买入1股H股的成本比买入1股A股的成本要低得多。在利益最大化的驱动下,大股东完全存在两地套利的可能。

  除了单纯地卖A股买H股以外,套利还有其他途径。比如大股东可以通过上市发行或定向增发等方式将其资产卖给A股股东,同时大股东再购进相对A股价格更低的H股,使因上市或增发被摊薄的大股东股权比例得以维持。这样,大股东利用两个不同的价格参照系,成功完成了一次变相套利的操作。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有公司2005年在H股上市,2007年以8.48元人民币的发行价登陆A股,随着股价大幅攀升,公司在2007年年底以30元对大股东实施定向增发,大股东注入资产到上市公司;2008年初,大股东曾多次增持H股。尽管大股东解释是护盘行为,但在外界看来,通过发行A股、通过增发将资产转换成A股股权继而又增持H股的过程,该公司的大股东在一定程度上实施了对其A股、H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变相套利操作。

  不过,目前来看,不仅纯粹的抛出A股、买进H股的跨市套利行为没有出现,这样曲线套利的例子也不常见。香港资深金融专家温天纳[微博]认为,其原因在于两地股市存在“围墙”,即目前大部分境外人士不可以买A股,境内人士表面上也不可以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买境外股票,彼此无法对冲。温天纳还分析,“随着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越来越成熟,这堵围墙有望倒下,变成真正的同股同权。”其认为,像最新公布的境内港澳台居民可利用其人民币收入直接投资A股,也对打通这道“围墙”有帮助。

  “如果大股东跨市套利的行为普遍出现,会使相关公司A股的估值水平快速向H股靠拢,而A+H公司多数市值较大,可说是A股的中流砥柱,这又将影响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香港证券行业的分析人士Milton说。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NBA-科比19+9+7湖人进前八 热火18连胜
  • 娱乐曝董洁王大治海口游玩婚变有征兆 王否认
  • 财经我国货币供应近百万亿 被指推高物价房价
  • 科技陆兆禧将任阿里CEO 构架调整暂告段落
  • 博客慈善捐款怎么投进了无底洞 两会博客
  • 读书解密:邓小平为何唯独不与林彪来往
  • 教育研究生低质化:边偷菜边看电视也能毕业
  • 育儿20省市警方解救63名被拐卖儿童14名妇女
  • 梅新育:中国需要发改委
  • 罗天昊:南水北调 不如迁都襄阳
  • 张五常:公司性质的思想发展
  • 刘石:又见谷贱伤农
  • 叶檀:离婚说明房地产调控错误?
  • 杨涛:金融改革应转向抓小放大
  • 童大焕:不调控房价就会涨翻天?
  • 陈序:更具创造性的经济或从机构改革开始
  • 赖伟民:四项措施扩大国人消费
  • 钮文新:大部制改革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