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创新高对A股的启示:跨越6124点并非不可能

2013年03月07日 08:11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王安平

  美国股民真幸福。虽然美国整体经济还比较低迷,未来也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这并不影响股市上涨的脚步。本周二,美股道琼斯指数一举创出历史新高,将金融危机前的高点踩在脚下。而同样在2007年10月创下新高的A股市场,回首6124点的那一高点,投资者目前仍然只能仰望。

  从道指具体的成分股来看,高新技术公司和消费类公司表现亮眼,在道指创新高过程中可谓功不可没。统计显示,自道指2007年10月高点以来,其成分股中IBM[微博]以接近90%的涨幅位居第一,可以说为道指立下了汗马功劳。涨幅靠前的还有麦当劳[微博]、沃尔玛、迪士尼、强生、可口可乐等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消费类公司。可以说,每当周末国内麦当劳餐厅、沃尔玛超市人头攒动的时候,中国人也在为道指的上涨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周期性股票的表现则完全相反。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美国银行、美国铝业、波音、通用电气等公司排名道指成分股跌幅榜前列,其中美国银行跌幅达40%。

  从上述对比不难看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美国仍然有一批高新技术公司和消费类公司表现出了很强的抗周期能力。而正是有了这样一批公司,道指才能时隔5年多以后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其实,除了道指30只成分股外,美国还有谷歌[微博]、苹果、雅虎等一批科技巨头,他们凭借很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其中谷歌的市值已达到2600多亿美元,超过工商银行

  而反观国内A股市场,占指数权重较大的依然是石化、银行、钢铁、机械、煤炭等周期性品种。近几年,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除银行外的大部分行业业绩出现下滑,甚至亏损。反映在股市中,就是指数连续几年的调整。其实,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现状。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扩大内需。随着重化工业逐步退出国民经济主力军的历史舞台,反映在股市上,就是相关的钢铁、石化、机械、煤炭等品种将渐渐淡出权重股阵营,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内需行业中将涌现出一批优质企业,成为新型蓝筹股,进而成为能够影响A股市场的领军品种。到时,A股市场跨越6124点高地也并非不可能。

  [观点精选] 除非鸡蛋涨到1万元一个,不然A股绝对上不了6124!

  沪深市值现在接近25万亿,如果涨到6124,在不发新股的背景下,市值就将高达75万亿!  

  如果再加上在香港、在美国上市的中资股市值,中国的总体股票市值或已接近实体经济!

  这还不算,还有数千家企业,拟登陆资本市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尤文总分5-0晋级 巴黎18年来首进8强
  • 娱乐众星哀悼长春婴儿 爆粗疾呼严惩暴凶
  • 财经张平回应“发改委调油价打飞机”段子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马未都:点评楼市新政
  • 读书民国五大美女间谍悲剧人生(组图)
  • 教育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抵制性别歧视(图)
  • 育儿幼儿园孩子的简历让大学生自惭形秽(图)
  • 第一穷人:中美地产泡沫略有不同
  • 姚树洁:你信住建部长因高房价而白头吗
  • 徐斌: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或较大
  • 朱大鸣:房地产十年调控的经验与教训
  • 商寅泉:从国富到民也富还有多远
  • 如松:警惕楼价一夜逆转
  • 杨涛:认识收入分配问题的宏观视野
  • 宋文洲:日本的民主选举是这样的
  • 罗天昊:央企应由全国瓜分
  • 刘泳华:国五条逼人离婚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