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国A股创了历史新高

2013年03月07日 03: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周俊生

  “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管理部门承担了太多的功能,跌的时候要助涨,涨的时候要打压,可是股市偏偏不听权力的安排,结果便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情景,美国股市创出了历史新高,A股市场只能排在全球股市末尾,与国际市场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美国当地时间3月5日16点,美国股市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报收于14253点,创出189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美国股市已经完全收复2007年以后在全球金融危机袭击之下出现的下跌,华尔街无可争议地重执世界资本市场的牛耳。在美国股市的带动下,世界资本市场另一个主要场地欧元区各国的股市也纷纷上涨,昨日,亚洲大平洋地区各国股市亦出现普涨。种种迹象表明,以美股创出历史新高为标志,在几年来的金融危机中遭遇重创的全球资本市场正全面复苏。

  在这股席卷全球的上涨潮流中,A股市场的表现似乎还可以。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反弹持续至今,其间虽然动荡剧烈,但从总体上看,行情的上升仍然可以让投资者抱以期待。但是,目前2300点左右的股指,离2007年10月创下的6124点最高点位,还远远不足一半,要求像美欧股市那样创出历史新高,在目前还是一个不敢想象的奢望。但是,美国股市写下的这个历史纪录,却不妨碍我们畅想一下,如果A股市场有朝一日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我们的市场会呈现出怎样的景象?

  一个可以想象的情景是,长期笼罩在投资者头顶上的乌云一定一扫而空,股票投资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衷的理财目标。由于股市长期处于上涨通道,大多数投资者的账面财富都有了可观的增长,因此,他们投入消费活动也就有了勇气,政府一心要拉动的内需轻松地增加了几个百分点,自然,GDP的上升也就有了保证。由于股市的兴旺,原来无房的人要买房,原来住小房子的人又想要搬进大房子,于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情景,它反过来又对股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烘托作用。

  很可惜,这个情景至少在目前,只能算是一种臆想。自从A股市场告别其最高点后,最近几年的行情一直在低位徘徊,甚至在去年底美欧股市一路走高的时候,创下了1949点的新低,差一点回到了“解放前”。对于A股市场这几年的下跌,我们总有一个习惯性的说辞——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可是如今,至少就股市来说,这场危机的发源地已经走出了危机,而本来只是受其边缘影响的A股市场却还在有气无力地挣扎。当然,这几年里的A股市场也创造了一项美欧市场难以追赶的高纪录,IPO连续几年拔得头筹,并且将美欧市场远远地甩在后面。只是这项纪录现在看来不太光彩,它是在政府权力的强有力推动之下取得的,而交易市场直到今天仍在为其偿付代价。

  其实,假如A股市场有朝一日真的创出历史新高,就像一些股评人士最近鼓吹的“A股将直冲万点”一样,那固然可以让投资者欢天喜地,但股市管理部门却会惶恐不安,一定会运用各种手段将其打下来。尽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的会场上再次表示对A股市场“有信心”,但是他的“信心”并不是指股指创新高,而是……而是什么?大概郭主席自己也说不清楚。现在,A股市场正处于低部,管理层想尽了各种办法要将其抬上去,但是,当市场真的上去了,管理层一定又会转变脸色,用出各种手段将市场打下去,当年A股市场从6124点开始的下跌,正是由于管理部门“看得见的手”的巨大作用。自然,将市场打下去是容易的,而要将它拉上来却何其难,A股市场就是在这样的反复折腾下,将投资者逐步驱离市场,耗尽了元气。

  与A股市场不同的是,我们很少听说美国股市的管理部门跳到市场中对行情走势进行直接干预,而是让市场机制自由发挥作用,美国证券署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打击内幕交易,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就一个长时期的范围来看,市场总是能够向上运动的,美国股市正是靠着这种机制恢复了生机。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管理部门承担了太多的功能,跌的时候要助涨,涨的时候要打压,可是股市偏偏不听权力的安排,结果便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情景,美国股市创出了历史新高,A股市场只能排在全球股市末尾,与国际市场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温家宝:过去5年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 体育欧冠尤文总分5-0晋级 巴黎18年来首进8强
  • 娱乐众星哀悼长春婴儿 爆粗疾呼严惩暴凶
  • 财经张平回应“发改委调油价打飞机”段子
  • 科技欧盟对微软处以7.31亿美元罚款
  • 博客两会代表委员博客 马未都:点评楼市新政
  • 读书专访:朝鲜废停战协定会不会引发战争
  • 教育女大学生扮花木兰求职抵制性别歧视(图)
  • 育儿幼儿园孩子的简历让大学生自惭形秽(图)
  • 第一穷人:中美地产泡沫略有不同
  • 姚树洁:你信住建部长因高房价而白头吗
  • 徐斌: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或较大
  • 朱大鸣:房地产十年调控的经验与教训
  • 商寅泉:从国富到民也富还有多远
  • 如松:警惕楼价一夜逆转
  • 杨涛:认识收入分配问题的宏观视野
  • 宋文洲:日本的民主选举是这样的
  • 罗天昊:央企应由全国瓜分
  • 刘泳华:国五条逼人离婚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