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员:散户离场拯救不了A股

2013年01月24日 16:10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炜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持仓账户数连续第八周环比下降,截至1月18日为5485.02万户,较上周减少7.67万户。据报道,监管层对此表示,“最近股市好了,但个人投资者开户不是很乐观,有一些开始销户减持,这是个好现象。”

  对于散户炒股,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后有过多次表态。据媒体报道称,郭树清在1月22日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称,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低收入者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建议他们选择其他更安全、风险更小的产品。这个观点与他在2011年12月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的表态相同。此外,郭树清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在现有条件下,推行投资者适当性安排,首先要把那些最没有股市风险承受能力的人群劝离出去。”

  那么,此次股市反弹中出现的散户清仓离场现象,可否看作大家认识到“低收入者不适合炒股”?恐怕不能简单做出结论。首先,当前部分散户清仓离场缘于信心匮乏,担心底部反弹只是昙花一现。监管层一再描绘股市发展的美好前景,多次强调蓝筹股具备罕见投资价值,同时采取措施为股市引入更多长期资金,但散户并没有看好股市将由此转牛。从整个市场的反应来看,同样表现得较为谨慎。此次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传递出多个鼓劲性质的利好,养老金、住房公积金、QFII、RQFII等资金“活水”的引入被再次提及,但经过前期反弹后的股指在2300点左右踌躇不前。上证指数1月22日跌0.56%,23日尾盘勉强翻红涨0.25%,两天均出现较明显的资金净流出。据巨灵财经统计,1月22日沪深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235.4亿元。

  散户离场及当前市场存在的多空分歧,很大程度上都缘于“跌怕了”。不过,当前散户离场未必因为认识到自己不适合炒股,而是认为现阶段股市没戏。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自2009年3月起持续反弹并在22日创近五年新高,假如A股走出同样的慢牛行情并出现显著赚钱效应,散户资金会不会“卷土重来”?持仓账户数还会不断走低?

  其次,散户离场存在时机的选择问题。散户现在离场的背后是付出更惨痛的代价,如新华微评所指出“每一个离场股民都有一个辛酸的故事”。这就值得思考一个问题:在监管层高喊蓝筹股具备罕见投资价值,以及认为近两年来股市大起大落是不正常现象的时候,散户选择离场是不是适合?监管层对散户的风险教育没有错,低收入者尤其要认识到A股市场不成熟带来的波动风险。如果A股不改“牛短熊长”,对靠养老金为生的低收入炒股者的伤害特别大,直接影响到他们晚年生活的幸福程度。可问题在于,在股指处于2000多点的底部,应该如何看待散户离场现象?A股已经经历多年的熊市,2013年被机构普遍预测有望好于2012年。散户此时离场未必理性,意味着承担更多的投资亏损,有可能使离场的故事变得更加辛酸。既然A股中长期有走好的希望,不妨重在引导与教育散户减少“炒短”及避免“炒差”,等待更好的反弹离场时机?

  散户为主体的投资者结构存在缺陷,但需要看到的是,A股市场长期偏重发挥融资功能,散户为市场扩容企业融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监管层有必要对散户投资者加强风险教育,但完善投资者结构不能单靠劝离散户,尤其在股市底部不应突出劝离。应该引起思考的是,导致散户离场的深层次原因何在?如果这些困扰A股市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便散户大比例离场也不会拯救A股,因为整体投资者信心的提高依然缺乏基础。

  (原标题《散户当前离场是否适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江泽民请求变换排名耐人寻味 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