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建言全面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扩大资金来源

2013年01月14日 05:0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郭玉志

  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北京召开,包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等在内的多位监管者和业内人士,就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和建议,做了多方面阐述。

  专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改革的时期已经来临,条件也已经具备,有必要全面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各个层面的改革。

  A股走势有望好于去年

  当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发布的《2013年中国资本市场展望报告》指出,由于宏观政策向积极和松动方向的微调,有助于A股市场底部的确立。2013年,我国A股走势将会好于2012年,全年上证指数应当在2000点至2700点之间运行。

  之所以预期向好,与我国宏观经济趋暖不无关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研究员表示,未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望保持7%-8%,而且将成为常态增速,这也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

  王一鸣认为,中国经济要维系较强的增长态势,必须通过改革,提升优化资源配置能力,让要素流动起来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同时,要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全面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

  对于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宏观经济走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政策基调,已经指向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并且给出了相关标准,比如没有水分,实实在在,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等等,这种变化是影响甚至左右中国未来资本市场以及宏观经济走势的十分重要的砝码。

  在宏观经济向好的基础上,一直唱多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在论坛上更是表示,“我确实闻到小牛身上的味道”,中国股市走“牛”有四个理由: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全球基金从成熟市场转向新兴市场;当前A股估值处于全球市场最低点,也处于历史低点;供求关系变化,IPO的暂停改变是每一次大牛市的起点;积极的股市政策在发挥着作用。

  该观点也得到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认可。曹凤岐表示,随着监管部门实施的制度性改革措施作用的显现,今年的股市会比去年走得好。

  资本市场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

  在市场向好得到共识的同时,专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也提出了诸多建议,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有望进一步深化。

  展望今年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上述报告指出,新一轮《证券法》修订有望正式启动,同时,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出台,配套法规和规则也将尽快完善,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或将出台等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时期已经来临,条件也已具备,必须全面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各个层面的改革。

  “最重要的改革就是要扩大市场的资金来源,包括要改革现行的社保基金,特别是养老金的管理体制,让这部分资金在专业化、市场化的前提下,有序的按比例进入资本市场;同时,要适当降低门槛,降低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吴晓求说。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体制机制需要进行的多项改革中,吴晓求认为,发行制度改革、退市机制改革、信息披露和内幕交易等多项改革尤为重要。

  曹凤岐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定位应该从融资市场转变为长期投资市场,要继续进行制度性改革,实行积极的股市政策,发展多层次市资本场。

  根据股权分置改革的经验,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不仅需要证监会,还需要市场相关各个部门通力协作,成立工作组,将重要的理论性问题厘清、确定改革方向,共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湖南上访妈妈称将检举警察奸淫幼女
  • 体育阿联38+11广东8连胜 麦蒂38+13青岛第4胜
  • 娱乐央视春晚赵本山确定搭档倪萍饰演夫妻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研究生考环卫工:死也要死在编制里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