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李剑峰:当下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最重要

2013年01月12日 17:05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图为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新浪财经讯 第17届(2013)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13年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成长”。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在市场嬗变:政策调整与市场成长新趋势论坛中表示,上市公司应该是资本市场运行的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如果说上市公司质量不好的话,也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市场表现。对于上市公司质量分析的角度非常多,比如说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但是归根结底有一个指标就是业绩和盈利能力,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指标。

  以下是财达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锋演讲实录:

  李剑峰:谢谢大家,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自己关于资本市场的一些看法。现在最主要的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大家都知道,上市公司应该是资本市场运行的一个最基本的东西,如果说上市公司质量不好的话,也就不会有一个好的市场表现。我们并不是否认管理层在上市公司质量方面没有做一些工作。在2005年1月份,国务院转发了证监会的意见,关于上市公司质量的指导意见,第一句提到,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最具优势的群体,是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础,但是我们很遗憾的看到,好像到目前为止,中国上市公司并没有体现最优势群体的特点。

  对于上市公司质量分析的角度非常多,比如说公司治理,激励机制,但是归根结底有一个指标就是业绩和盈利能力,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指标,但是从这个指标来看,我们从过去20年来看,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速度,比整体的工业利润增长速度还要低,这个趋势在最近三年表现得非常明显。到去年9月末,我们全社会工业利润增速是负1.8%,全部A股的业绩增速是负2.1%,我们必然对上市公司的质量产生怀疑。

  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行业分布的原因,我们的A股40%占市值前三位的行业,比如像金融,机械,它和重工业增速的相关性非常强。我们中国的重工业增速,在经济调整下的趋势是下滑的,我们的轻工业增速是逐渐回升的,这样就使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并没有反应中国经济调整的要求,内在的表现,反而受到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

  另外是制度原因。在这种发展背景下,必然造成制度的缺失,就会导致在国有企业解困之后,如果你市场制度改善滞后的话,就会导致质量不好的上市公司上来了。目前如果在制度上,在政策上要调整的话,对证券行业来言,而是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多做一些文章。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