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焦瑾璞:从消费者利益角度促金融发展政策将出

2013年01月12日 14:0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先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先生演讲。(来源:新浪财经 马超彦摄)

  新浪财经讯 第17届(2013)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于2013年1月1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主题是“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与成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先生在经济展望:“双倍增”计划与市场成长新动力论坛中表示,现在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十八大提出了要用新的办法,四个新实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对此他有三点体会,第一,我们国家的经济仍然处于转轨经济的过程中,控制通胀。第二个观点,最近地方融资平台和政府换届使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的冲动和扩张又有点蠢蠢欲动,要防风险。第三个问题就是要促进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保持金融主体的健康。其中从消费者利益这个方面来怎么促进金融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的一些问题,并且这些方面我想可能会在下一步有更多的东西出来。

  以下是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先生演讲实录:

  焦瑾璞:我是吴晓求[微博]老师的学生,我跟他读博士,那时候我们就在招待所一层开始写报告。如果吴老师能请我们在留学生食堂吃个饭,那高兴得不得了,晚上加班不打磕睡的。

  另外我这次一直按照吴老师的要求,我算了一下,17届,我写了16篇货币政策分析的文章,我再写4篇,20篇就出来了。

  实际上现在货币政策的基调基本上定了,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且所谓的一些方向也基本明确,一个是十八大提出了要用新的办法,四个新,实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今年1月5、6、7,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新增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三天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会,我听了三天,也感觉到大家的思路都是非常明确的,昨天和前天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召开结束,这个调子基本上很清楚了,我估计人民银行的新闻通稿也会出来,今年是连续第3年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如果与指标来算,去年我们的货币增长是13.8%,社会融资总额16.7%,今年仍然会保持这样的水平。去年贷款是8.23万亿,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额相比,实际上银行的贷款也就是在社会融资总额里占一半多一点,其他方面的融资渠道和融资办法都很多,并且下一步我们面临着新的一些政府的换届、选举等等,未来十年仍然是一个光明的十年,有前途的十年。

  但是我想本着今天的主题谈自己的三点体会,第一,我们国家的经济仍然处于转轨经济的过程中,控制通胀。第一个原因,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最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参与世界经济程度的提高,美国、日本包括欧洲国家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我们的影响很大,美国上个月的12月又实行新一轮宽松,美联储买债券800亿,欧洲中央银行的行长他不承认他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实际上他也在宽松。下一步货币流的流动性会向哪流,只有向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在大家对全球经济仍然不明朗,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这一块仍然是洼地里的高地。

  第二个原因,我们仍然处于转轨时期,易冷不易热,我们把经济发展的前景看好了,大家忘记了88年,89年的通胀,忘记了93、94年的通胀,到现在近20年没有高的通胀,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学者,包括年轻的一些官员,通货膨胀来了以后,足可以亡党亡国。有两个事可以亡党亡国,一个是腐败,一个就是通胀。下一步通胀是我们长期积累的一些庞大的货币量。

  比方说我最近在总结一些数字,2009年到去年底,四年咱们新增的贷款数大约占现在贷款余额的60%还多,这四年新增的贷款等于我们建国60年新增的贷款,当然这里面有不可比的因素,我想增长得很快。凡是面临政府换届选举,都是一个高速增长年,经济过热年。2003,2008,2003年当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40%,2008是36%。发展多了,受害的肯定是老百姓。

  第三个原因,自从有了货币,好像就离开不了通货膨胀。通货膨胀是我们国家宏观经济最大的风险,控制通货膨胀,是下一步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防风险,特别是一些金融风险隐患有所抬头,这个原因最近地方融资平台和政府换届使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的冲动和扩张又有点蠢蠢欲动。大家对银行不良资产的核算,就是计算,看法,看哪些,除了一些账面的不良资产,还看到对于这些隐性的不良资产出来,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存在着双升。还有一些现在的表外业务,比方说理财,信托等等这样的风险,这个风险我感觉到有可能随着我们下一步的过热表现出来,它表现出来的时间节点主要在今年和明年。

  我们贷款量那么大,我们的长期贷款基本上是占所有贷款,09年是70%,10年也是60%几,这样的情况下,它集中还款日是3年到5年,如果出现资金链的问题,可否能够引发一些风险的发生。

  第三个问题就是要促进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保持金融主体的健康。因为造成金融行为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是金融机构,在国际上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大家形成了很多共识,大家反思我们的监管,现在大家认为一是我们要从审慎监管,到重视对金融行为的监管。

  第二,要从重视合规监管到重视产品的监管。你不但是资本充足率到了多少,你还要对他的产品进行监管,这次危机很重要的一个虚拟经济,衍生产品,他们的一些情况,一些产品涉及的欺诈。

  第三,对消费者进行教育。我现在的老本行金融消费者保护,它是基于监管思路的转化,我们更多的是监管金融机构,现在从消费者利益这个方面来怎么促进金融业的稳定、健康发展的一些问题,并且这些方面我想可能会在下一步有更多的东西出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高善文:影子银行的兴起和影响
  • 西向东:污染缘何成发展代价
  • 郭世邦:银行如何迎接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