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黄湘源:退市变放生是更大的伤害

2013年01月11日 07:50  金融投资报 

  财经人士 黄湘源

  “该退市而不退市”对于投资者来说,非但谈不上什么 “保护”,反而是更大的伤害。“该退市而不退市”是更大的不公正和不公平。

  人们该还记得,2012年上半年紧锣密鼓相继出台的创业板和主板中小板退市规则,不是曾有过所谓的“史上最严退市令”之称吗?然而,时隔不过半年的兑现结果却是,深市16家已暂停上市公司仅2家退市,其余均有惊无险恢复上市。而沪市的2家暂停上市公司则全部安然无恙。这样的“集体放生”,不仅是对所谓“史上最严退市令”的无情嘲笑,同时也是对把退市过程整成维稳工程的监管方式的莫大讽刺。

  这里,我们不能不提一提的是,每一次的“禁炒令”无不把炒“退”、炒“壳”、炒ST的罪名怪在散户投资者头上,却从来也不从“该退不退”去找一找原因,更不要说狠狠地打击那些“该退不退”和在炒“退”、炒“差”、炒ST中获取“双丰收”的利益中人了。人们不禁要问:在所谓的炒“退”、炒“壳”、炒“差”的背后,难道说就没有“该退不退”的引导功劳?那么,这种不改“该退不退”,一味地只禁炒“退”、炒“壳”、炒“差”,究竟又是谁的“保护伞”和什么样的维稳工程呢?这自然也就不难真相大白了。越是“该退不退”,ST炒作、壳资源炒作、重组概念炒作甚至垃圾股炒作越是会愈演愈烈,而禁炒令越严,则炒作反而格外起劲。无数的事实,早已说明了全部的奥秘之所在。

  中国的广大股民之所以闻“退”惊心,并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不仅是因为现在面临退市的那些公司大多是“重融资轻回报”的上市制度的产物,大股东为了圈钱,往往不惜造假,以致一上市就变脸,而在变现掏空之后,留下一个空壳退市,让投资者去埋单。这对于惨遭裸退的投资者来说,当然是不公平的。更为重要的是,“该退不退”对于投资者来说,非但谈不上什么“保护”,反而是更大的伤害。“该退不退”意味着大股东在造假圈钱变现的同时,还可以一再地通过炒“退”、炒“壳”、炒“差”钱生钱,而投资者在蒙受造假变脸之害的情况下,还要被迫以遭受“二遍苦”为代价,去换取再赌一把虚无渺茫的所谓“壳”资源价值利用的机会。也就是说,“该退不退”是更大的不公正和不公平。

  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维稳不是让步,退市也不能没有代价,更不能让造假变脸的罪魁祸首以及对公司退市负有重大责任者老是拍拍屁股就走人,得了便宜还卖乖。与其“该退不退”,对退市对象一再无原则地法外施恩给出路,还不如跟责任追究机制和相应的赔偿制度结合起来,来一个快刀斩乱麻式的“该退则退”。欺诈上市者必须在退市的同时将欺诈所得吐出来,赔偿给投资者;凡是严重侵占和损害公司利益,人为造成公司重大损失的直接责任者也都应当受到应有的追责,并对被损害的投资者作出应有的补偿。只有这样的退市,才有可能真正体现对投资者利益的切实保护,也只有这样的维稳,也才有可能成为对资本市场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真正有效的维护。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