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养老金入市试点扩围仍存悬念

2013年01月09日 03:14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宜早不宜迟

  ■本报见习记者 徐 科

  人社部日前发布消息,将在6个省份各选择2至3个市县作为试点,开展社保基金社会监督。按照国务院部署,人社部今年将研究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

  去年年底有消息传出,继广东省率先进行试点之后,江苏、浙江、山东和四川可能成为2013年养老金入市试点省份。近日有权威人士对媒体透露,目前地方养老金投资入市的唯一渠道,即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监管层尚未对地方养老金投资试点有进一步扩大的安排,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也并未与上述四个省份开展相关的新合作。

  业内人士表示,推动养老金投资运营最重要的环节并非扩大试点范围,而是尽快出台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相关细则,使各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有法可循。

  2012年12月17日,社科院发布报告称,2011年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额继2007年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再次突破两万亿元。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则有14个,虽然相比2002年的29个有了大幅缩减,但结余规模却在不断扩大,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新高。与此同时,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在不断提速成为不容忽视的事实,这意味着越来越大的养老金支付压力。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85亿,占总人口的13.7%。而到本世纪中叶,老龄化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35%。

  一方面是持续扩大的缺口,另一方面则是不断增长的养老金支付压力,在这种背景下,破解养老金缺口难题似乎变得越来越紧迫。在此背景下,在保障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扩大养老金投资渠道,同时扩大基金的筹资来源,成为业界不断呼吁的问题。

  在投资品种方面,我国养老金对存款和国债的投资比例远大于发达国家在这两项资产上的投资比例,而用于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则远小于发达国家的投资比例,数据显示,我国养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24,远低于发达国家投资的整体水平。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大力倡导养老金入市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期间养老金入市的声音不断,尽管争议较大,支持者或看重巨额养老金对资本市场的刺激作用,反对者则多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担心养老钱将会受损。但有学者指出,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面对物价与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养老金入市宜早不宜迟。

  而养老金如何保值增值?投向哪里保值增值?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经济学家表示,制约我国养老基金投资的现实因素有很多,包括我国投资工具比较单一,投资机构缺乏大规模、高质量基金运作的丰富经验,容易形成重复投资或相反投资,从而降低基金投资效益;同时,相应制度结构尚未完善,运作行为尚未成熟,基金管理公司的评价体系也有待健全。

  对于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业界担忧中国资本市场是否能容纳得了数十万亿的养老金资金量。此前,世界银行[微博]报告称,短时间内中国资本市场很难容纳几十万亿元人民币巨大规模的积累基金。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表示,养老金入市如果没有战略性部署的适度推进将来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将是一个大问题。

  专家称,中国目前资本市场发达程度相对较低,养老金相关的法律还不够健全,在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及制度环境下,尤其是基于多层次养老保险的构架,既要实现对于养老金投资更好的收益,又要兼顾基本养老保险的监管。而只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把资产交给最优秀的专业机构投资者管理,养老金实现保值增值并非难事,未来还将逐步成长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

  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表明,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开展投资活动,可以实现两者的良性互动。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刚刚开启反弹的A股来说,养老金入市试点有望扩大的消息无疑是重大利好,QFII、RQFII、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将为A股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纷纷期待养老金入市能够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体制优化。在证监部门努力吸引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同时,也必须首先正本清源,引导股市制度回归正途。毕竟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首要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保值,也就是以稳定为第一追求。这一诉求与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大涨大跌风格并不相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高校花数十万办晚会 被批劳民伤财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