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鲁桂华:卖房炒股者应当心股房两空

2012年12月29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鲁桂华

  2012年12月22日清晨升起的太阳,驱散了人们关于玛雅人世界末日预言的焦虑。类似地,上证指数从12月4日年度的最低点1949.46点上升至12月27日的2205.45点,上涨13.13%,也驱散了股民们关于股市“末日”的焦虑,似乎市场的底部已经过去,似乎牛市已经到来,不牛的散户、比较牛的散户、专业的投资人,似乎都一片欢欣雀跃,我们甚至看到:

  ●“股歌之王”龚凯杰在微博上声称:“卖掉房子抄底,不给我翻倍死了都不卖”,还附上了“卖房协议图片”。

  ●私募基金老总、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在博客明确表示,“我个人用行动来回答,我已经把自己的房子卖了,等在那里买股票型产品;我向最好的朋友们强烈建议,‘现在卖房子,未来买股票’”。

  ●同时,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持股市值在10万~50万元,持股市值500万元以上,持股市值逾千万、过亿的股东账户数量,在10月份就已经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富豪们开始入市了。

  散户们是不是也应该砸锅卖铁买股票?对此,我不想做任何判断,我只想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假设某个雨天,上帝在赐予我们甘露的同时,在洒落的雨滴中,夹杂了一颗钻石,你看到马路上这颗闪闪发亮的钻石,你会大声呼叫:“快来看啦,上帝下钻石雨了!”还是悄悄地环顾左右,在别人没有发现的时候,捡起这块钻石?

  同样地,如果你是第一个发现市场已经到底部,即将转为大牛市时,你会悄悄建仓,还是会通知大家来建仓?为什么在10月份之后已经有相当数额的大额资金入市之后,我们听到专业人士大声疾呼:卖房也要买股票?

  建议散户们,走路时,发现马路边有一水坑,最好是绕道过去。

  第二,股票是不是代表着你获得了公司未来盈利的一个部分?你投资股票的收益,是不是最终源自公司未来的盈利?如果是这样,这是不是意味着如果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显著的变化,股票价格就不应该有显著的变化?如果股票价格翻倍,是不是未来一定会跌将回来?

  为了验证我们的这一推断,我们在图表中报告了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自1790年至2012年的年收益率。通过图表我们不难发现这样几个基本的事实:

  美国股市过去的223年间,最高的年收益率仅为66.29%,这是不是意味着成熟市场,翻番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为什么有人期望A股翻番?是不是因为A股市场“钱多、人傻、快来”之故?

  其二,过去223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涨久必跌、跌久必涨的趋势。这一趋势,是否表明,如果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股票价格上去了,一定会下来;股票价格下去了,一定会上来?

  问题在于,A股当前的态势已经是久跌之后,A股必然会大涨?要理解这一问题,恐怕还需要分析A股久跌的成因,A股大涨可能的后果。

  A股之所以持续数年下跌,究其根本原因在于A股估值过高,即使在沪指击穿2000点的时候,市盈率低于10倍的A股公司比率远低于成熟市场,市盈率高于10倍的A股公司比率远高于成熟市场。久跌之A股,不过是回归其价值而已。如果在存在估值泡沫的条件下A股大涨,我相信,我们将见证大小非更加凶悍地减持!我们将见证机构投资者以散户的亏损来谋取丰厚的盈利!

  我们做出上述推断的理由很简单,因为A股的游戏规则并没有出现根本的变化:IPO估值过高的原因并没有消除;创业板大股东虽然承诺延迟减持,但并没有承诺不减持,在估值水平高于真实价值时,创业板公司的大小非们,仍然存在极强的减持动机。

  卖房入市抄底,要当心股房两空!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CBA-阿联27分广东胜 马布里28分北京胜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乔志峰:向郑州“女房爷”求婚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
  • 郑风田: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错了
  • 曹凤岐:如何解读十八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