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ST炎黄*ST创智首批退市 股民喊冤专家叫好

2012年12月26日 09:28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孙卉

  前天晚上,深交所对外证实,*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而有机构统计显示,2007年底至今的5年间,A股还没有出现一家因监管规则而退市的上市公司。迄今为止,最近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还是2007年12月退市的*ST联谊

  退市始末

  两家即将退市的公司都是因为触及了“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红线。 *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相关规定,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ST创智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据了解,2007年,*ST炎黄在规定期限内刊登了2006年年度报告,实现利润73.42万元,上市公司曾向深交所提出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但经交易所认定,*ST炎黄2006年度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虚增物流代理收入、虚增债权转让收入等违法行为,并通过虚增利润使公司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最终,*ST炎黄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

  而*ST创智自2009年以来没有任何营业收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公司无业务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14章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也未获得审议通过。

  股民喊冤

  深交所没有通过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今年的平安夜对于*ST炎黄、*ST创智的投资者来说无疑分外寒冷。

  不少投资者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金证券》记者了解到,*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的历史问题严重,股东矛盾重重。一位*ST创智股东向《金证券》记者表示,创智早在2010年已经被法院认定破产了,但是公司破产的原因不是经营不好,而是大股东侵占公司资金。后来现在的大股东大地集团承诺注入公司优质资产,进行重组。可惜大地集团一再不履行承诺,置小股民的意见于不顾。投资股票确实有风险,难道大股东坑害小散户的做法不应该追究责任吗?

  *ST炎黄亦有股民大喊冤枉:“*ST炎黄退市对流通股东极其不公,这些问题都是不作为造成的,必须还股民公道。”

  对于股民的质疑,公司的工作人员却表示无奈。*ST炎黄内部人士表示,“我们其实做了很多事情,只不过股民们都看不到,就以为我们什么都没做。其实我们申请了行政复议,但深交所不允许我们披露,现在什么都只能听深交所的。公司管理层在竭尽全力挽救公司,但是公司长久以来的历史问题确实也很难处理。”

  而此前,*ST创智董秘陈龙曾对外称:“我们的团队已经尽力了,对于现在这种结果,公司也没有新的计划。”

  尽管投资者、公司拼命想挽回退市命运,但是此次深交所的态度十分坚决,此前有媒体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常态化。”今年6月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亦对外表示,“年内一定会有上市企业退市。”

  谁为诚信买单?

  其实,股票退市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十分普遍。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退市率为6%。而五年来,A股仅仅出现了两家退市公司。为何成熟市场的投资者更能接受股票退市的现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那是因为现在大家都没有诚信了。大股东没有诚信,监管层一再说要退市,实施却并不顺畅,而股民又对公司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人士对此次退市的执行,表示赞赏。

  上市公司退市现象越来越常态化,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认为,这对于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引导投资者理念,引导股票价值回归,是长远的利好。同时,向威达也提到,目前的退市制度还有很多欠缺,需要进一步完善。“第一,要加强持续监管,因为退市制度里有四大类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是财务指标,有些财务指标是很容易通过虚构交易、关联交易来回避的,所以如果不加强持续监管的话,上市公司就会回避退市。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对上市公司的高管、大股东以及相关的中介机构要有一个问责追究制度。第三,要有对中小股东的补偿制度。上市公司破产了,退市了,苦酒还要中小投资者喝下去,是极其不公平的。”

  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陈宇则向《金证券》记者表示,“退市最核心的还是价格,*ST炎黄还好,有2000多万流通股,但是*ST创智就麻烦了,2.7个亿的流通股,股民花大价钱买的。像美国那样的成熟市场,股票退市前可能只有1分钱1股,整个市值也不过几千万。现在A股退市的股票停牌前还有几块钱一股,简直不可思议。不过现在深交所让它们退市也有好处,这也是一个警示作用,股民不能再抱有以前那种愚蠢的幻想了,不要以为这些垃圾股不会差到哪里去,不要不见棺材不落泪,垃圾股就要果断抛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沪深交易所此前公布的新退市方案,在今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如未能在12月31日之前恢复上市,将被终止上市,符合这一条件的ST类上市公司仍有十多家,例如*ST中钨S*ST天发*ST宏盛、*ST武锅B、S*ST恒力、*ST铜城S*ST生化S*ST聚友*ST朝华*ST北生*ST金城,深交所表示剩余恢复上市核准工作将于31日前全部完成。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无着快件私卖背后:监管待细化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
  • 何亚福:中国超低生育率的三大原因
  • 罗天昊:产业是城市经济的灵魂
  • 第一穷人:警惕中国楼市的另一种崩盘模式
  • 叶檀:2013年房价将稳步上升
  • 张化桥:建议发行中华地票
  • 张捷:革命斗争年代缺粮导致的惨剧
  • 黄鸣:我为何自己上场举报行业潜规则
  • 美国客:圣诞节是什么节 美国人争论不休
  • 郑风田:城镇化质量提升需破除垄断
  • 童大焕:高铁不能变成富人专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