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A股价值投资:信任流失致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2年12月11日 07:58  工人日报 

  2012股市迷局系列观察之一

  【深度观察】“价值投资”:一场游戏一场梦?

  信任流失只会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出。一个个“澄清公告”,并不能重构人们的信任

  《工人日报》(2012年12月11日 04版)

  本报记者 方大丰

  截至12月10日收盘,沪深两市呈现普涨格局,反弹格局延续。12月5日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似乎是曙光初现的黎明。这一天,沪深两市全线飘红,放量大涨,成交量突破1500亿元。

  而已经被冠以“死多头”名号的李大霄[微博],更是难得地在这一天长吁了一口气——此前一天,上证综指盘中探低1949.46点,被舆论戏称“一夜回到解放初”,离李大霄坚称的“钻石底”2132点距离已颇为遥远。

  机构和市场分析人士均把此次大涨视为反弹,唯李大霄认为是“反转”。他坚称:PMI、发电量、地产销售等宏观数据见好,表明经济有见好的迹象,这会进一步带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好转,而资金集中攻坚蓝筹股、大盘大涨则是见底信号。

  人们似乎已经对李喋喋不休的“见底信号”感到厌倦,对于“估值”等陈词滥调也失去了耐心——中国股市的历程表明,“价值投资”历来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做多或做空,都跟价值也并无关系。

  “任何想通过找个股来回避熊市的思路都是不对的。”谢百三[微博]一如既往地悲观。“经济不明朗、非流通股大量套现逃跑、新股在后边排队等待”仍然是压迫股市的三座大山。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还是相信,5日量价齐升的走势,意味着短线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大力度的反弹行情。盘面显示,一方面,短期超跌导致了强大的逢低买盘介入。另一方面,水泥、建材以及环保板块的走强,表明市场热炒的美丽中国、新型城镇化等主题,会驱动短线趋利资金跑步进场。短线或有转机。但积弱积贫,能够驱动市场走强乃至走牛的条件,并不具备。

  舆论认为,猛药治沉疴,救市先要治市。有党报措辞颇严厉地呼吁“要斩断股市腐败利益链”。针对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被勒令停牌并接受证监会的调查这一事件,该文诘问专业机构和保荐人,究竟是碰巧全部玩忽职守还是一场“舞弊”的狂欢。

  丑闻层出,表明市场远没进入“康复”阶段。如同白酒检出塑化剂一样,压死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还远远没有现身。在此次强势反弹中,白酒类股依然表现疲弱,五粮液酒鬼酒贵州茅台泸州老窖高居资金流出前列。“塑化剂风波”爆发以来,白酒酿造行业14家上市公司累计蒸发市值已达460多亿元。

  公开交易信息还显示,在近期的下跌过程中,机构大举卖出白酒股,而重仓基金损失惨重的事实再次表明,熊市中每个板块都会遭遇下跌,覆巢之下,没有可以抱团取暖的安全港。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最近可能很不开心。“最牛”记者证被吊销之后,网上关于茅台香港送检的传言使贵州茅台于12月4日首次以跌破200元收盘——诡异的是,其他酿酒工业股票却齐齐被机构拉升,下跌多日的酒鬼酒还因为一纸“整顿完成”的公告而涨停。

  作为漫漫熊途中最后坍塌的板块,白酒类股疑云四起的市场乱象,或可视为A股市场的缩影。而塑化剂风波更表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与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不信任,已经融为一体。

  信任流失只会导致一个必然结果:投资者用脚投票,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出。一个个“澄清公告”,并不能重构人们的信任。在食品行业,白酒行业已经“裸泳”,将会形成一个行业走向的“钻石顶”,而这会不会是A股的“钻石底”,还有太多的迷雾需要廓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莫言领取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体育中超-足协担忧大连并购致亚足联追查
  • 娱乐直通春晚十强出炉金池PK常石磊 视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已被强加密:仍存破解可能
  • 博客日本十大可怜政治家 迪拜酒吧潜规则(图)
  • 读书莫言斯德哥尔摩大学演讲全文 专题
  • 教育大学期末惊现逆天自习长队 网友称给跪了
  • 育儿北京月嫂工资最低3957元要求至少煲5种汤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
  • 宋文洲:慈善义卖为何被骂不要脸
  • 罗天昊:衡量发展质量的五大指标
  • 西向东:大街上美女为何越来越少
  • 宋文洲:习近平不搞限行带来新希望
  • 洪平凡:欧元区危机仍是世界经济主要风险
  • 艾诚:涉嫌违纪的李春城和他的成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