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汪建:三大主题明年机会显著

2012年12月08日 14:26  新闻晚报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汪建:买低价股要有敬畏之心。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任萍 安信基金副总经理汪建:买低价股要有敬畏之心。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任萍

  从1949点到2061点,A股本周后半周表现令人惊异,成交量也迅速从700亿元的总量上升到1400亿元,投资活跃度攀升,给年底市场带来一丝暖意。尽管市场各方解读不同,但几乎相同的是,一种乐观的情绪已在A股市场弥漫。对此,安信基金副总经理、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汪建也表示认同,他指出,眼下反弹行情具备一定的经济周期与估值基础,明年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从投资角度而言,部分上市公司在2013年会有非常显著的投资机会。

  估值基础有利行情持续

  “我们一直比较认同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短期出现超跌反弹的苗头,总算年底会好看些。 ”

  面对记者,汪建舒了口气。连续的熊市令机构苦不堪言,而汪建所在安信基金到本月正好成立一周年。作为初登舞台的公募 “新丁”,这一年股市相当难熬,期待市场能逐渐好转也成为机构人共同的心声。

  针对近两日的反弹,汪建认为在经济企稳的基础下,股市超跌后出现的技术性反弹。但不能因为单日连续出现的放量长阳,而判断市场形成反转。以近3个月为例,9月7日沪指大涨3.6%、9月27日~10月9日4个交易日沪指连续拉升涨幅近6%、11月1日沪指涨幅亦高达2.2%。可令人遗憾的是,上述几波行情均仅昙花一现,A股随即就持续震荡下行。

  “所以,反弹还是反转,还是先不做定论。不过,比较明确的是,我们认同目前A股的投资价值,新一轮经济有望明年展开,部分上市公司明年将具备明确的投资机会。 ”

  汪建表示,从中短期来看,股票市场将受到市场流动性、政策、市场利率,以及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影响股票市场的关键因素还是企业的盈利增长,以及市场的估值水平。

  “上证指数2000点以下的位置而言,基本反映了未来一年对宏观经济的不利预期。近两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如PMI等早期指标均呈现走强特征,宏观经济的本轮调整逐步接近尾声。因此,从未来半年看,随着这一轮经济调整实现软着陆,上市公司的去库存化面临尾声,新一轮的经济启动有望从明年展开,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拐点。 ”

  “估值则是长期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只有当市场具备了一定的估值基础,加上各种利好因素的刺激,才能产生有持续力的行情。目前来看,这个基础是具备的。 ”汪建表示,目前A股估值几乎是国内市场有史以来最低阶段,尤其是银行、地产等大蓝筹品种,即使与香港等成熟市场相比,也有很大的合理性。 “因此,市场基本面和估值水平都趋于见底,随着下跌深度加大,反弹应该越来越近。 ”

  盈利改善才能真正反弹

  汪建表示,伴随着年终会议的召开,未来的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也将逐渐趋于明朗,这对多方有利;从目前来看,明年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方向将总体呈偏松状态,流动性趋于宽松。政策对股票市场的支持力度也在空前加强,这些都是有利因素。

  虽然目前行情具备一定的经济周期与估值基础,但汪建也指出,反弹的高度仍要视经济复苏的力度和市场利率的中期趋势而论。市场的广谱利率仍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这将制约估值的高度。且A股从2007年股市见顶回落至今,投资者大面积的持续亏损以及实体经济的低迷徘徊导致投资者信心严重不足,市场不断反复,恢复仍需时日。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股票市场会提前实体经济出现中期底部,而未来市场的上扬将会有效地激发投资者信心。

  未来一到两年内, A股在盈利改善的预期下,应会出现一个轮次以上的反弹行情。”明年行情依然是结构性的,风险仍将聚焦在业绩严重不达预期的中小盘股票和题材股上。

  “其实,今年以来,市场一直不断重申A股的估值优势,但股市依然在下跌。我觉得其中原因,不是市场估值不够低,而是因为估值结构不合理。

  高估值股和低估值股之间存在巨大的 ‘剪刀差’,这个情况现在依然存在。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各项估值指标较前述低点仍有20%以上的高估。此外,当下A股市场的整体股息率,无论与其他资本市场相比,还是与同期银行定存利率相比,均明显过低。

  所以,即便股票再便宜,对于部分股票依然要保持敬畏之心。”

  三大主题明年机会显著

  “从投资的角度而言,低迷的时间越长、低迷的程度越深,带给投资者的中长期机会也就越大。 ”

  汪建指出,股票投资的收益无非来源于两个方面: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的继续走低概率并不大,整体估值水平大幅度下挫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如果能提前预判业绩可能在未来大幅度改善的公司,“这些公司在2013年会有非常显著的机会。 ”

  从机会来看,汪建看中三条路线。

  一是估值极低的大蓝筹,这些公司增长稳定、业绩优良,但估值处于历史性底部,假以时日会有很好的回报。从近期的反弹来看,权重股强势,银行股普遍站上了年线,这说明,其估值已经逐渐被机构所认可,热钱已经流入。

  二是明年会提前其他行业出现经营业绩反转的早周期类公司,它们的弹性比较大。最近市场聚焦城镇化建设主题,这些板块符合政策逻辑也将在经济复苏时最先受益,有望被市场深度挖掘。

  三是长期增长的行业,如医药、消费、环保、信息技术等,它们可能穿越周期。在中国经济进入持续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对经济增长速度敏感性较高的行业压力很大,应该尽量避免。

  个人档案

  学历:经济学硕士

  经历:

  12年证券从业经历,先后担任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衍生产品部董事总经理、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职务:

  现任安信基金副总经理(分管投研)、安信平稳增长混合型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CBA-阿联41分广东胜 麦蒂10分青岛6连败
  • 娱乐金志文发EP 双喜临门明年6月当爸爸
  • 财经当事商人称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之子已退股
  • 科技欧盟文件称华为中兴倾销:低于市价35%
  • 博客日本博友亲历地震 马未都:什么叫高干
  • 读书莫言瑞典演讲:最后三个故事耐人寻味
  • 教育小学生回击外国同桌占领中国论被罚
  • 育儿网购花王纸尿裤被曝致宝宝屁股过敏(图)
  • 但斌:白酒企业没有利益驱动用塑化剂
  • Kingsley:全球化思维正在快速崩盘
  • 黄鸣:中国人缺少普世真理
  • 陈季冰:中美审计纷争将致双输局面
  • 谢百三:面对张兰移民只有不屑
  • 黄小鹏:没有贫民窟的城市化是奇迹吗
  • 管清友:中央经济政策出现重要转向信号
  • 尹中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定价的区别
  • 鄢烈山:26岁女子拟提副科级为何受质疑
  • 郭世邦:银行为何救不了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