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虹扬投资张建祥:熊市终结的条件和路径探讨

2012年11月28日 16:44  新浪财经 微博

  安徽虹扬投资有限公司     总裁  张建祥

  2012年即将过去,11月底的走势形成了明显破位2000点的态势,前期市场的热门股转身补跌,小盘股群体在低位再次开跌向下寻求支撑,这种情况反映出来诸多的征兆,最重要的思考方向是市场的估值体系是否存在问题,针对这个方向的延伸,是否可以找到结束熊市的方法,经过我们的反复权衡和战略定位,认为只有新资金入市才能完成结束这轮熊市,那么如何找到这笔巨大的新资金呢?

  从5年前6124点跌至2000点以内,中国股市整整经历了5年熊市,5年来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了3.22万亿的资金支持,十二五期间的任务还将增长35%,可见资本市场对中国实体产业的支持任重道远。那么,怎样既能推动股市转向牛市,减少股市投资人的亏损,逐步使其实现盈利,也能够实现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的融资任务,以下将从资金追逐利益的本能需求角度,探讨熊市终结的条件和路径。

  一、现行新股发行制度已不再适应目前市场环境。过去5年间,发行了994家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占大多数,发行上市的公司融资额度经常是超额发行,有的甚至超过1倍,这种局部强化造富的路难以延续,近期发行价开始向低价倾斜和向总量控制倾斜,说明市场承载能力已非常弱。

  二、向系统外开发资金的道路必须重点考虑。股市系统内每天三四百亿的交易量就像一个病人在喝着稀饭延续着生命一样,已没有多大的能量再去付出了。这种情况下,只有外力的作用才能让股市重新振作起来,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让新的庞大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呢?

  三、目前市场股价和交易量已不具备大资金入市条件。中国股市的股价估值体系自20年前股市尝试开设时就没有明确的定位,资金和政策的推动是决定股价定位的唯一标准,对于2470多家上市公司的中国股市而言,量价的标准是流动性的前提,股民几乎99%的亏损,已很少愿意在15年一遇的最低价卖出所持股票的。

  四、向一级市场要低价是大资金入市的机遇。虽然,目前一级市场发行股票已较前期少了许多,同样失去了新生的血液也是市场的缺憾,怎样既能加大新资金入场的规模,又能扩大新上市公司的规模,实现二者的均衡同步,从而完成新资金的建仓定位,以新资金的入市阻止下跌、结束熊市,并逐渐使中国股市转势走向慢牛10年的市道,大有文章。

  五、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发行价格是刺激是新资金入市的唯一方法。如果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发行价,能够唤醒新资金对上市公司未来走势的良好预期,从而激活一级市场资金的入市规模,逐步积累并完成新资金的建仓,最终会传导到二级市场的活力回归,促进二级市场走牛。

  六、准备上市的公司是愿意降低发行价格的。过去类创业板中上市公司的超额募资造就了下跌,低额募资、低价发行会引来和造就资本市场的活力前景。上市公司股票上市有三大好处,难以拒绝:一是发行股票后,法人股解禁后仍会有几倍的暴利,20元是20倍的暴利,5元是5倍的暴利(一般法人股都是1元左右成本),这样的事虽然打折了,仍然是难得的机遇;二是募集的资金比银行贷款用起来更方便,而且不用还,只要象征性的分一点红利就行了,企业家们定会算过来这个帐;三是中国有1亿多股民,一旦公司上市等于是做了一个很大的广告,而且还不要广告费用,这样的好事是名利双收的。以上3点决定了一级市场发行新股是可以超低价发行的。“排队上市”现象不会改变,政策上仍要总量控制。

  七、实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利益共享,可确保股市稳定。几年前,在股市高位时曾有持股配售政策,后来终止了,现在有必要重新开启,使二级市场的股票持有人能够分享低价低额发行制度带来的盈利,以稳定持股信心,对中国股市培养长期投资的理念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上七点是以股市系统外力量的积极介入市场为前提,首先激活和强化一级市场使之成为有效市场为基础,逐渐阻止股市下跌,结束熊市开启牛市,实现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的正传导,最终完成一、二级市场全部成为有效市场的方略。我们认为,只有实现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的平衡,才是股市发展之道,适当使市场主体向买方市场倾斜并增强股市吸引力是保持长期牛市的政治方略。总之,中国股市的确到了“唱国歌”的时候了,市场已不能承受延续第六年的熊市之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庄揭重庆打黑:被没收资产应给交代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何韵诗出柜女友曝光 二人共度春宵(图)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高校品酒课一年喝64瓶酒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
  • 张卫星:中国股市现有模式已走进死胡同
  • 郑风田:速成鸡为何应少吃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