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际金融报:别让股市成收入倍增绊脚石

2012年11月28日 07:05  国际金融报 微博

  《 国际金融报 》

  11月27日,在A股市场中有广泛影响力的上证综指收盘点位落定于1991.17点,曾经几经反复的2000点大关终于跌破,用市场行话来说,A股市场从此进入“1时代”。

  2000点对于A股市场来说,只是一个整数,一般来说并无特别的意义。但是,这毕竟是A股市场在已经很低的位置上跌破了一个整数大关,对市场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冲击。由于这个具有一定心理支撑作用的重要点位的失守,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进一步受挫,因此后市有可能出现进一步的下跌。更为严重的是,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乃至证券经营机构和一切进入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已经入市的社保基金和养老金,都遭遇了重大的财产损失。因此,A股市场跌破2000点,是一个重要事件。我们对其应该有一个足够的估价,并且利用这个机会来再一次审视A股市场所面临的严重的制度性危机。

  回顾两年来的A股熊市,我们很容易将它与困境中的中国经济联系起来,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影响,最近两年来国内经济增速出现了下降,经济运行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今年下半年开始,在中央政府推出的“稳增长”措施的作用下,宏观经济已经走出了最为困难的阶段,开始企稳。但是,素以经济晴雨表著称的A股市场,对此却毫无反应,一路走低,已经与宏观经济产生了严重的背离。这说明,A股市场自身的机制已经产生严重问题。这个问题集中地说,就是市场过多地受到了政府的干预而失去了市场应有的特性。

  长期以来,A股市场被作为一个融资工具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却缺乏相应的措施,导致市场出现严重失衡。持续两年多的阴跌是市场对这种扭曲市场机制的报复。它首先伤害的是投资者,但最终的伤害,无疑也将落到政府头上。

  刚刚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人均收入实现倍增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固然需要民众通过勤奋劳动获得劳动收入,但是股票市场这样的要素市场的配合也是不可缺少的。

  令人遗憾的是,两年来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让投资者蒙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股市已经令人痛心地成为财富绞肉机。如果这种状况不加以改变,那么可以想见的一个前景是,在未来的8年时间里,即使股市行情能够有所反弹,但由于A股市场的制度性弊病未能革除,因此股市将继续充当财富绞肉机这样一个令人反感的角色,它将成为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绊脚石。

  要改变这种现状,一个无法回避的选择便是必须对现行的A股市场机制进行彻底的改革,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内容,便是放弃对A股市场的功利性利益索求,让市场机制能够回归到正常状态。简单地说,政府必须改变过度重视融资机制发挥的市场发展思路,让大多数投资者通过股市投资实现财产性收入增长,并进而推动其成为实现收入倍增计划的一条重要通道。当然,政府没有必要也做不到直接负责行情的涨跌,直接保证每一个投资者的盈利,但是,一个市场如果只有IPO企业的高管实现暴富,而绝大多数股市交易者出现亏损,这个市场就是一个存在严重问题的市场,就是一个没有效率甚至是负效率的市场,市场管理者必须从中看到自己在市场管理上存在的严重失误,并以一种负疚的心情推进改革。

  一年来,我们不断听到一些人就市场发展所发表的高谈阔论,比如在10年后上市公司要发展到1万家,却听不到对于股市下跌有什么见解。这种与投资者严重隔膜的作风,导致投资者的信心彻底丧失,远离市场。

  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应该成为推进投资者财富增长的阵地,在我国确定了民众收入倍增目标后,它也应该成为这个宏伟目标实现的助推器。但是如今的A股市场,所承载的功能却是颠倒的。痛定思痛,我们呼吁管理层拿出实际行动,不再夸夸其谈、文过饰非,而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纠正市场管理中的一系列失误,下大力气扭转市场制度上存在的弊病,彻底改变目前A股市场这种“融资者笑、投资者哭”的不正常局面,将A股市场建设成为一个具有正效率、对收入倍增目标的实现发挥正能量的市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