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尴尬中国股市:热钱不断涌入A股却表现低落

2012年11月22日 17:22  《第一财经周刊》 微博

  热钱在赌什么?A股为何如此低迷?

  这确实有点尴尬。

  在热钱不断涌入的当下,A股却继续表现低落。

  11月19日,上海证券综合指数在开盘后半个小时就跌破了2000点的心理关口,创下45个月的新低。幸好,经过一场拉锯战,它在收盘之前又涨了回来。

  我不是扔给你一堆难以理解的数字—2000点对于投资人和监管者而言,就像个指示牌,仿佛只要守住这个关口,股市就还有戏;反之的暗示亦然。

  为了力挺股市,财政部在最近出台了股利税新政,总的来说就是对个人投资者实施差异化股市个税,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仅隔了一天,证监会也出台了券商新规,对境况糟糕的券商出手相救,允许其扩大自营业务范围,并允许它们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

  尽管如此,股市的信心还是没有被激起。再没有谁敢于预测A股的底在哪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股市连续失守,所有的规律和信号都像失灵了一样。

  2000点保卫战没有什么实际意义,按照眼下的势头来看,再次跌破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很多机构投资者,比如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对股票资产的投资兴趣正在下降。

  从这一点上来看,你大概能猜到热钱在赌什么。

  尽管受到全球经济及政治环境影响,全球股市都在下行,但没有比中国股市的表现更为糟糕的了。但反过来说,也没有比中国股市更适合抄底的了。

  毕竟,中国经济仍在以不俗的速度增长,而股市的估值已经非常低—上证综指目前的市盈率仅仅只有11倍左右,要知道,美国金融危机之前泡沫最大时,A股市盈率已超过80倍。

  热钱来了。在美国推出QE3政策后,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大量热钱在香港压境,伺机而行。眼下,它们更多地是追求“汇差利差”的套利机会,A股也许会是它们的选择之一,但它们显然表现谨慎。与此同时,外汇局共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已经达到了192家,它们所能够动用的累计资金已达到335.68亿美元—当然,境外基金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仍十分有限。

  其实,股市是否上涨不该被当成一个目标。尽管中国股市在设置之初仅是为了让国企摆脱困境,但它应该帮助更多企业解决融资问题。目前,中国债券市场规模约占GDP的50%—这个比例显然过于小了,无疑给银行增加了太多压力。

  如果股市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公司就会进一步丧失活力—目前,已有798家公司正在排队等候上市,这并不是个正常的现象。

  股市不合常规地持续下跌,其深层的原因恐怕已积重难返。比如,制度本身的问题,监管能力的问题,政府干预过多导致责任过大的问题,上市公司本身质量不佳,公司治理有问题,以及过多的散户以投机而不是价值投资的心态对待这一市场,等等。

  还是把这些烦恼留给郭树清吧。估计它们不会在短期内获得改善。

  说到热钱,如果打算靠它来带动A股上涨,恐怕是个愚蠢的想法。谁都知道热钱没有长性,更多是短暂的投机行为,热钱的暗涌对中国股市无疑是弊大于利的。

  十八大之后,中国领导人已经把金融改革列为未来十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人民币汇率改革及其国际化,将是一个重点方向—中国金融早晚要与国际全面接轨,在此之前,国内的金融环境也要实现充分的市场化。

  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但随之而来的各种开放带来的“热钱”只会更多,如果没有一个健康强健的资本市场,那结果可能会很糟—也许会毁了金融开放的信心。

  作者:李洋(本刊评论员)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