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白酒股暴跌别让做空机制背黑锅

2012年11月22日 13:02  新浪财经 微博

  导语:“塑化剂”事件不断发酵,媒体广泛传播,公众出离愤怒,股价大幅下跌。部分市场人士质疑这是一场利用A股市场做空机制牟取暴利的阴谋。这样的质疑成立吗?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新浪财经 杨宇

  白酒暴跌 市场人士质疑做空力量做局

  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证券市场的反应非常灵敏。

  漩涡中心的酒鬼酒仍然处于停牌中,但很多重仓踩雷的基金已经以多个跌停提前计提,避免投资人大幅赎回“套利”。而这一事件中,看起来被殃及池鱼的其他白酒公司,直到周四仍然没有人站出来说自己完全没有问题,市场很担心,股价自然是连续大跌。

  与此同时,一个“阴谋的观点”出炉了,大概脉络是这样的:

  市场上部分资金,与相关媒体提前苟合,一方面,从检测、传统媒体大肆报道、新媒体广泛传播,直接制造利空并放大影响;另一方面,这些资金提前布局整个白酒股板块做空,甚至期指做空,在利空爆发并放大的过程中大肆获利;此外,部分基金为了争夺年终排名,也参与到这一事件中,趁机打压其他基金重仓的白酒股,压住竞争对手的净值。

  这个观点延伸下去,就有部分媒体得出了如下结论:做空机制害惨了投资者,A股的做空成本很低,只需通过媒体造个谣,微博大V一评论一转发就成了。

  笔者之所谓称为“阴谋的观点”这样相对中性的表述,而不是“阴谋论”这个略带贬义的表述,因为前文中提到的猜测确实有一定可能性。以下两段文字是笔者试图从质疑者的立场对这一事件的思考,并不代表本人观点:

  质监部门不是说,每天喝一斤酒鬼酒,其中的塑化剂对人体不会产生损害,对生殖系统的影响也是被夸大的,姑且相信他们一下;另外,塑化剂不是主动添加的,白酒厂家没那么傻,只是品控环节不严,包装、运输等过程中涉及部分塑料制品,这并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适当增加成本就能解决。这么看的话,这一事件的利空确实可能被放大。

  另外,从动机上看,部分机构可能一直想做空白酒。白酒行业在市场上分歧极大,尤其在机构投资者之间,此前新浪微博上两位知名投资者的对赌就是有关白酒股:扬韬认定5年内贵州茅台市值将跌破1500亿,甚至会跌到1000亿,董宝珍则认为不会跌破1500亿,否则将直播自己裸奔30分钟,杨韬的赌注则为剃光头一年。

  切换回笔者自己的观察角度,看到白酒版块满目疮痍一片,攻击点是酒鬼酒,但收获点却在洋河、茅台等其他大市值白酒股身上。如果此次做空白酒真的有“主力做空资金”,纯粹从投资上我还是比较佩服的,看起来非常“漂亮”,这是一次不亚于海外专业做空机构的完美狙击。

  再换到从一个市场观察者的角度来看,这里面如果做空的同时涉及内幕交易,监管层当然有必要适当介入。

  监管和质疑的边界应限于内幕交易 而非做空

  笔者认为,在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部分投资者对各种信息无法消化的情况下,一些质疑也是很有必要的;股价的异常波动出现后,监管层的介入也是有必要的。但是,质疑和监管,在这一事件上一定要厘清边界。

  首先,做空白酒的资金,肯定不完全是内幕交易资金;做空白酒的逻辑,也不仅仅是基于这一孤立事件。

  就白酒行业来说,我们新浪仓石研究中心一直是持相对悲观的观点,在8月16日,我们的研究专题《仓石解读:白酒股恐沦为明日黄花》中,明确表达过结论:“经历了超强景气周期的白酒股,继续成长面临考验,白酒股将可能为依据高成长得到的高估值,付出戴维斯双杀的代价”。如果您是《仓石解读》的读者并认同我们的观点,根据您独立的判断选择做空并坚持到今天,或许会是您今年以来投资收益最大的成功操作。

  此外,近期的白酒股下跌,不完全是“塑化剂”这一孤立事件,而是和反腐、投资放缓、经销商库存大增、白酒价格大幅下跌、五粮液销售商业绩大幅下滑等或大或小的利空因素集中爆发所致。“塑化剂”事件出来后,本人的第一反应是,这一事件可能在食品安全层面并不是类似于“三聚氰胺奶粉”般极端恶劣的事件,但可能成为导火索,进一步强化投资者对于白酒行业目前各种风险的担忧。

  其次,监管层该管、媒体该质疑的是“内幕交易”,而不是“做空机制”。

  如果在此次白酒股,确实有部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影响市场并牟取暴利,那么毫无疑问涉嫌内幕交易,监管层应该做的是,搜集证据,利益相关资金是否和信息传播链条直接相关。

  做空机制在这一事件中起到的影响,只不过是加速市场进行反应而已。如果市场完全没有做空机制,没有做空利益的驱动,“塑化剂”这一不对称的信息或许会被继续掩盖,白酒行业相对高估的股价可能会维持更长时间,更多不明真相的投资者继续高位追捧白酒股,但相关的风险因素总会引爆,时间更长,最终被套的投资者可能更多或者换了一波而已。

  投资者没必要太畏惧做空机制

  如果混淆了质疑的边界,将内幕交易的问题,延伸到目前发展远远滞后的做空机制头上,实在是打错了板子,甚至有可能再次误导监管层。目前在做空机制的推行上监管层已经非常犹豫了,我们不希望因为这一事件,导致做空机制的推行步骤被进一步推迟,

  此前媒体报道称转融券已经被推迟,目前A股市场的做空标的仍然局限于沪深300这些估值相对偏低的品种上,并没有涉及到更多估值仍然偏高的中小市值品种;而做空的成本仍然很高,8.5%以上的融券利率,让时间无法站在做空者一边;对于做空服务的提供商,券商来说,市场目前缺乏足够的衍生品,转融券也迟迟不退,要开展相关业务就只能和客户对赌,风险也很大,大规模推行相关业务的驱动并不强烈。

  整体来看,A股市场做空环境还是比较差的,做空的成本不是太低,而是太高。

  而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熊市中对于“空头”还是比较反感的,很多人认为做空机制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了较大伤害。

  笔者认为,普通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对做空过度畏惧。中国股市的历史上,真正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伤害的,是单边做多机制下各种离奇的泡沫。6000点的上证指数,创业板的持续高估,各种概念股在“做多机制”下的内幕交易和价格操纵,导致很多投资者亏损。

  即使是大家诟病很多的圈钱,我们发现很多新股发行并没有显著高于二级市场同类公司的估值,新股上市后相对于发行价的跌幅也没有显著高于同类公司。恰恰是因为二级市场同类公司在没有做空约束下估值长期持续偏高,新股发行价本身也有一定相对的吸引力,才得以“市场化”地不断从市场里圈钱。

  另外,投资者更直接的担心是,我的投资标的被做空了怎么办?

  首先,不要怕做空的,他们也不是神仙,如果他们做的有理有据,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参考和风险提示;如果他们胡乱做空,肆意做空,风险暴露的就是做空者自己,可以跟着市场主流力量一起把他们给搞了,他们会付出代价。

  回到白酒股身上,如果在现在的状态下,您坚持判断“塑化剂”事件只是做空资金勾结媒体的炒作,放大利空影响的只是短期价格,那么大可持股不动甚至加仓,让时间来印证您的投资判断;如果这一事件,确实提示了您此前忽视的风险,并对这个行业有新的判断,那么您也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了。

  【结束语】

  白酒股暴跌不能把板子打到做空机制头上。A股市场的多空机制仍然很不平衡,呼吁监管层扩大做空的范围,增加做空的便利,降低做空的门槛,减少做空的成本。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