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从未卖过中国股票 现在不是卖出时机

2012年11月22日 08:39  南方日报 
图为罗杰斯。鲁力 摄 图为罗杰斯。鲁力 摄 图为陈志武。吴伟洪 摄 图为陈志武。吴伟洪 摄

  罗杰斯:现在不是卖出中国股票时机 陈志武:一线城市楼市肯定存在泡沫

  11月20日,雅居乐·富春山居特约“中国新经济力量论坛”在广州举行。曾让投资界闻风丧胆的量子基金创始人,与巴菲特齐名的国际顶尖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知名华人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微博]等多为国内外知名经济学者会聚羊城,纵论当下经济形势与中国新经济力量的发展方向。

  在“中国新经济力量论坛”期间,南方日报记者就当前中国乃至广东的经济形势、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当下股市、楼市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策略等对罗杰斯与陈志武进行了专访。

  谈经济转型

  经济转型第一步必须减税

  南方日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对于未来中国的发展转型有很多规划,你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应如何进行?

  陈志武:第一步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作用,对各类税费进行实质性的问责,减免税费是马上就应该去做的。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企业税占整个GDP比重只有4.5%——5.5%,而过去六十年中下降了60%。但中国企业税收占GDP的比重却在以每年2-3倍的速度在增加。要促进经济发展,保增长、保就业,首先做的必须是减免企业税收。要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其下面的专业委员会发挥作用,比如监督征税权。

  此外,国有资产的改革也必须继续推行。应该让老百姓真正成为国有产权所有者,分享国有资产增值的成果,比如设立国民权益基金,可以大大加快国民收入的结构性变化,对拉动消费有重要作用。

  罗杰斯:在过去几年,中国已经表现得非常好。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中国应该使人民币快速国际化,使之成为自由流通的货币。同时,应该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废除优惠补贴政策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谈收入倍增

  收入倍增需要市场更开放

  南方日报: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你觉得以这个目标能否实现?要实现这个目标,你认为中国还应该怎么做?

  罗杰斯:当然能实现这个目标。中国过去10年人均收入也实现了翻番。现在要翻番当然更难了,因为人均收入的基数提高了。

  我认为中国需要更开放,经济、入境、货币、资金都需要更开放,虽然不太容易。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都有自己的发展问题。对中国来说,有这么高的货币储备和投资规模,只要市场更加开放,实现收入倍增的目标是可以达到的。

  陈志武:收入倍增的目标是否能实现,与上述提到的改革密切相关。收入分配中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收入太多,社会收入太少。如果这方面的结构性问题不纠正,简单通过压缩资本收入,增加劳动收入,依旧是难以实现人均收入倍增的。

  此外,未来中国经济若依旧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收入倍增也很难实现。当前国内第二产业的产能严重过剩,基础设施也过剩,继续依赖这些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发展第三产业,才能激发民间消费,带动收入增长。

  谈房地产

  一线城市的楼市有泡沫

  南方日报:过去十年,很多中国人通过房地产投资获得了很高的回报。现在最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有两年,很多人认为房地产还有很大的泡沫。你认为当前国内房地产泡沫有没有泡沫?未来走势会如何?还有投资价值吗?

  罗杰斯:综合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房地产市场看来,都存在房地产泡沫。特别是香港、上海这样的城市,投资空间不是很大了。任何时候,任何经济体都不应该有泡沫。泡沫越高,持续越长,更多的人会受伤。所以应该控制泡沫,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有泡沫。

  目前来看,中国房地产价格增幅比过去几年也稍微降了一些,中国政府也表态说将继续抑制房地产市场。我想政府一直说要控制房价,他们就肯定会这么做。现在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有问题,但如果在一些靠近土地、靠近农民的地方买房,会好一些。因为我认为今后几十年。农业会很有前景。

  很多两年前投资美国房地产的人也亏了钱,因为有泡沫,泡沫破裂很多人很受伤。只要没泡沫,房地产确实很好赚,但这是不可能的。最好的经济体肯定不是依靠房地产来发展,而是依靠制造业、矿业、能源。实体经济才能制造出切实有用的东西,中国想要制止它的经济泡沫,这是明智的。

  陈志武: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肯定有泡沫,如北京、上海和广州,去年,纽约曼哈顿的房价与京沪核心区差不多,但人均收入却高几倍,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

  为什么中国房地产泡沫存在且越吹越大,一方面因为投资手段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政府控制了土地供给。北京小产权房和大产权房的价格差异巨大,如果让北京郊区的农民土地可以自由建房,进入房地产开发的领域,房价肯定会大幅下降。

  此前房地产调控“空调”并没有解决供给和需求失衡的问题,而只是通过限制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供应量,事实上会造成房产供应量的减少,进一步推高房价,本轮的限购也是如此。

  预计明年会有新的推动经济增长的需要,除了基础设施和大项目的投资外,房地产业是必不可少的一大块,放松限制性的政策可能性很大。

  谈股市低迷

  现在卖中国股票不明智

  南方日报:目前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大,但从经济绝对增速上看,已经优于全球很多国家。可是为什么中国的股市并没有反映出这一情况?你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陈志武:中国经济增长7%,为什么大家还认为太低?在很多外国人的眼里这是很难理解的。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经济结构和经济制度安排有问题,与私有制经济增长速度不同。

  美国经济4%增长速度能够给整个社会带来很大繁盛拉动气象。因为其增长可以通过两个渠道让老百姓感受到,第一是劳动收入增长,老百姓有更多的钱来花;第二是财产性收入有放大效应,美国GDP增长4%,美国股市会上涨10%,从而让投资人的财产性收入增加。

  但在中国,除了劳动收入增长与GDP基本同步,财产性收入的放大很少能被老百姓享受到,大部分只体现在国有资产的增值中。在股市中,中国的上市国企真正在老百姓手中的股权比重只有10%多,资产增值收益很小。因此,要把中国GDP的增长速度至少除以2才能和美国相比较。

  不过,当前A股市场已经调整了很长一段时间,相比房地产市场,现在的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更大一些,相信新的领导层在明年3月之前会有一些动作,在3月之后市场信心会有很大的改善。

  罗杰斯: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未来100年中国都是活跃的经济体。我对来这里投资感到很幸运,我1999年、2005年和2008年的11月买过中国的股票。到今天为止,我其他的投资或买或卖,但从来没有卖过中国股票。现在卖中国的股票就像在19世纪20年代卖掉美国的股票,当时可能看上去蛮明智,但接下来,你会发现你还是不够聪明。

  现在我也还没有买中国股票,依然在观望。但下次中国股票崩盘时,我认为那时是好的入市时机,我会买股票给我的孩子。50年后,他们会回过头来看,我们会非常富有。

  谈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盈利能力会提升

  南方日报:对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低碳经济、新能源产业。对此您是否看好?如何才能促使这些行业更好地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罗杰斯:中国应该继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就目前来看,虽然这些产业并不具备经济竞争力。但是,它们的盈利能力将会随着商品价格的持续提高而逐步改善。从长远来看,运营商在这些产业将获得可观的利润。

  陈志武:我的主张是哪些产业是新兴、有希望、有前景的,应该留给市场去判断、选择、淘汰,而不是由政府部门去判断选择。对于低碳行业、新能源行业,政府的角色应该是中立的。

  我自己也创业过,也做过市场,给我的教训是:一个人或几个官员不可能代替市场对现在、对未来做判断。以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为例,前几年各地方政府都在唱好太阳能、风能,结果是各地都去投资建太阳能制造厂、风能制造公司,使这两个产业今天都严重产能过剩,不仅让其它国家要起诉中国太阳能产业,也对这些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根本性障碍,未来再发展前景黯淡。

  我的建议是发展民间金融、减少对各金融业的管制,由VC基金、PE基金和其它金融机构去判断选择产业、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鼓励创新、激发创业,而不是由行政部门去做挑选,这样才能带来健康的新兴产业和持续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黄倩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李承鹏:公布赈灾账目 天体营里的女人们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