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闻晨报:带给中国股市无效性的岂是散户

2012年11月20日 06:5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佳籨

  因为率先预测“四万亿”而出名的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最近一次演讲中认为,“散户太多给中国股市带来无效性,使得股市无法反映经济前景和未来,中国股市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加快机构化进程。”

  看到这样的言论,不由感叹:散户何辜。作为那么多年A股市场最忠诚的支持者,到最后诸多股民却落了一个股市低迷的罪魁祸首。而作为资深业内人士,龚方雄先生给A股开出了“加速机构化”的药方,实在让人失望。在这里希望与龚先生商榷。

  商榷一:股市与经济一定要吻合吗?

  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触底的态势非常明显,并且弱势反弹,但由于大家对经济反弹的可持续性存疑,对各种负面消息仍有疑虑,使得股市仍没有触底之势,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最没效率的最典型代表”。但是,股市与经济的脱节就一定是非理性行为吗?A股的资深投资者都不会忘记2001年到2005年的那波大熊市,同样与当时的经济脱节。如此脱节是因为当时资本市场没效率?幸好证监会没有这么简单的分析原因。当时国有股的潜在减持才是造成A股疲软的根本原因,也正因此,A股股改后能够走出一波大行情。

  眼下的A股,其实明眼人也都明白,IPO和减持来势汹涌,偏偏长期增量资金跟不上,那么经济再好,在供求失衡之下,A股也只能逐步走弱。

  商榷二:机构对定价就认识深吗?

  在龚方雄先生看来,宏观经济转好A股却不反弹,归根到底是“散户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无效性,无法反映出经济增长的前景和未来,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诚然,A股的确有不少散户对股票市场并不了解,但受过多年专业训练的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们就对定价认识精深,就理性了吗?说A股机构化程度低,那么美股经过那么多年发展,显然机构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但是,2000年前后那波史无前例的互联网泡沫依然在纳斯达克[微博]市场出现,并未看出专业分析师对于泡沫的理性思辨和克制;更不要说2008年次贷危机,包括CDS在内的诸多相关品种可都是在散户压根无法参与的专业市场交易,可一样定价错得离谱,导致最后崩盘。

  至于说A股H股也是一样,新股询价,这可是只有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大把新股一样被“询”出一个高的离谱的发行价;更不要说,多年前某外资大行的分析师对中国神华H股喊出了101港元的天价目标价,而随后中国神华最高才到过57.95港元,机构专业从业者定价的“精深”不知如何反映?

  商榷三:机构化是救世良方吗?

  A股萎靡,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对于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提出这样的建议并不奇怪,屁股决定脑袋,只有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才有钱赚。只是,加速机构化就能解救这个市场吗?不由想到华尔街那本名著《客户的游艇在哪里》,大量的投资机构除了收取了高昂的管理费用,并把客户的资金转化为自己的游艇外,却并不能跑赢市场平均水平,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所以,相比龚方雄先生泛泛而谈的“加速机构化”建议,股神巴菲特此前对散户给出的“购买指数基金”建议恐怕更靠谱。散户投资不理性,机构投资者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通过发展指数化投资力求追平市场平均回报恐怕才是最靠谱的建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