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股民幸福感为何缺失

2012年11月11日 16:2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翁开松

  美国GDP增长只有1.5%,而中国接近8%,从增长速度看,中国经济远高于美国经济。但体现在资本市场,美国股市不断走牛,而中国的股指却在徘徊往下,投资者灰心丧气,中国股市的幸福感缺失在哪里?

  一、与美国相比,中国增长速度确实高,但美国经济以轻资产为主,不需要折旧,虽然增长1%多,但足够让投资者很幸福;而中国经济主要是重资产,当增速在9%以上时企业很满意,一旦速度慢下来,资产折旧却慢不下来,企业的盈利压力便急剧增大。

  另外,中国人的资产主要是储蓄,路修了又拆,拆了又修,虽然GDP和收入增长了,但财富却没有积累下来;而美国人的资产主要表现在创新和思想上,美国人喜欢用全球的资源,包括用全球的货币为自己所用,所以美国的财富在不断积累。

  从中国的资产看,股市的幸福感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二、中国股市的文化缺失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研究中国股市,只讲投资、只讲融资,而很少讲回报、分红,不讲诚信,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和文化。创业板上市三年来,造就了735位亿万富翁,而股民却亏损了1800亿元,很多承诺都变成了白条。

  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不讲信用,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比如针对业绩变脸,既得利益群体受到的惩罚也只是象征性的,这种低成本代价只能让资本市场付出更大的牺牲。

  三、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的痛苦是难免的。由于中国股市以重资产为主,这意味着向服务性资产、轻资产转移,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而很多企业,尽管以前也是靠摸爬滚打闯过来的,但舒服日子时间一长,也难以寻找到转型的方向和产品。例如中国远洋振华重工中兴通讯[微博]用友软件等,都面临着转型选择的痛苦,这也是股市幸福感缺失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由于这些原因,中国的资本市场缺少幸福感,但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新的变革。云南白药的牙膏洗发水给了市场希望,中银绒业在羊绒产业链的转型中得到了利润,乐视网百视通在向智能电视进军,科大讯飞在语音方面扎根,等等。

  这些变化,可能是未来资本市场真正可喜的地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