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十八大对股市影响深远 新十年值得期待

2012年11月10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本周市场最值得关注的是十八大的召开。虽然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国际投资人将目光转向欧洲疲弱的经济前景和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外围股市持续下挫对A股市场构成短期负面冲击,但国内投资者依然没有失去信心,坚信2000点以下是空头陷阱。接受采访的股民有一个共识:十八大对股市影响长远,投资者对换届后的“新十年”充满期待。

  “新十年”目标明确

  人均收入与GDP双翻番

  采访中,证券营业部股民比以往增加很多,活跃很多。大家都认为,中国股市能否向上突破震荡区间走出中级反弹行情,关键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好的预期能否增强。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可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

  长城证券新闻路营业大厅股民叶先生说,十八大报告吹响了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号角。这个稳步增长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据测算,要实现10年经济增速翻一倍,需要每年经济增速在7.2%左右。要实现10年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更需要居民收入年均增速不低于7.2%。按照近3年的平均汇率测算,2011年中国GDP为7.3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美国15.1万亿美元的一半水平;若未来10年中国经济总量翻番,这意味着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大约达到美国2011年的水平。

  民生证券深圳营业部股民韩先生说,习惯了两位数超高速增长之后,许多投资者对未来7%以上的次高速增长认识不够,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仍将明显快于主要的欧美国家,也将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十八大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具体目标,给广大投资者吃了“定心丸”。

  招商证券[微博]福民路营业部股民周女士持同样看法,她指出,人均收入目标确定为翻一番,则意味着未来我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力度将加大。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略低于GDP增长的,未来要加大改革力度,确保与GDP保持一致增长。十八大将收入和GDP目标并列,说明下一步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注重消费驱动,这意味着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会尽快出台。

  多数股民认同“藏富于民”的观点,认为金融危机后的美国经济政策导向“藏富于民”,有利于经济稳步回暖,美国股价从2009年3月6日开始回升,到今年已上涨111%。反过来,股价上升让老百姓财富增加,从而拉动消费,使经济回暖。

  宏观数据向好

  股市尚未给予充分反应

  上述GDP十年翻番的目标,要求GDP每年增长7.2%。而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4%,预计全年增长7.7%。股民们据此认为,GDP十年翻番的目标既务实又是可以实现的。另一方面,刚刚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数据,说明抑制通胀不是当前主要任务,有利于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据此分析,今年我国CPI同比涨幅总体走低,从高于4%回落到低于2%。一方面,CPI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源于需求回落对核心CPI构成压力,也说明当前经济增速已低于潜在增长率,短期经济逼近底部。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的总体减缓,为政策宽松提供了更多的微调空间。

  同时,2012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8%,环比上涨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3%,环比上涨0.1%。这是PPI 指数15个月以来的首次回升,但-2.8%的PPI说明实体经济仍处于企稳筑底阶段,去产能约束下,周期性行业的景气恢复可能在四季度末。此前,中国10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延续升势,为四季度经济数据报出开门红,10月官方制造业PMI升至50.2,汇丰中国10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大幅回升至49.5。

  接受采访的股民和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对股市利好,但市场却没有给予充分反应。

  三大政策预期

  十八大后大盘仍有反弹

  其一,城镇化改革方针的确立与措施的细化。今年以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城镇化的重要性。他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应有之义和基本之策,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增长潜力。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按户籍人口算仅为35%左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和许多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的水平。未来20年至30年,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必将持续释放巨大内需,这正是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力源泉。

  其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十八大报告对收入分配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历届党代会都没有如此详细。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课题组负责人李实表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关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大方案,十八大新闻发言人蔡名照说,中央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部门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有股民预测,十八大之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定会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政策。

  其三,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十八大期间,有关“十二五”规划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好消息频传。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最受瞩目的“生物产业十二五规划”有望在本月底出台。清洁能源技术、下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被选为经济发展的七大驱动器,这些产业将帮助中国从低端制造业向更高附加值产业和可持续增长的方向转型。这七大产业将获得专项资金和税收减免。中国政府希望,在2015年,七大产业占GDP比重将从2005年的5%提高到8%,并在2020年提高到15%。

  总之,随着经济增长企稳和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亮相,股市在短期内消除所谓维稳行情结束的影响后,至少在十八大召开后的次月出现阶段性反弹。在明年三中全会讨论重大经济改革问题的特别会议之前,不太可能出现反转。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