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市公司年报应提高信息有效性

2012年10月28日 23:2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张东红

  “有些上市公司的年报,如果改个年份,就变成下一年的年报了。”10月24日,上市公司年报奖评委之一、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上市公司年报中,出现太多的大话、套话,对于企业经营变化的原因却说得太少。

  由《投资者报》与香港管理专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年报奖”评选,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评委专家们都在仔细研读大量的上市公司年报,与此同时,他们从年报中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系副主任钱爱民教授则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董事会报告的这部分内容非常重要,可惜不少年报披露不够详细。桂浩明也认为,总体而言,上市公司年报信息缺乏有效性。

  董事会报告很重要

  在钱爱民教授看来,董事会报告的内容是年报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特别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这部分内容相对容易看懂,也能从中了解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以及行业的判断。

  “即使是MBA学员也很少看上市公司的财务会计,而是把最大的兴趣点放在阅读董事会报告上,毕竟财务会计内容太专业。董事会报告才是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的重要窗口。”钱爱民教授说,“对于财务会计内容,即使是专业的会计人员,在看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财务会计背后的原因,是否存在利润的变更等等。对财务会计内容并不精通的普通投资者而言,这部分内容很难读懂。”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姜长征也表示,“财务会计的可操作性比较强,公司的常规交易可以从财务报表中看到,但如果是特殊交易,则可能需要更详细的信息。”

  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报告的内容就显得对投资者尤为重要。

  “令人遗憾的是,在不少年报中,董事会报告的内容对财务业绩的解释不够多。只是简单地讲了财务数据增加了多少,减少了多少,原因解释得不够清楚。”钱爱民教授说,“如果董事会报告内容充分、客观,那么对投资者就很有帮助。通过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我们希望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更加详细、规范,并有效提高年报的可读性。”

  年报总体质量需再提高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年报披露内容主要是为了应付监管的需要,而不是主动为投资者服务。

  钱爱民教授说,“对于年报中的董事会报告部分,有些公司写的较为充分全面,其年报本身的质量高,财务分析清晰,但有些却在敷衍了事。年报总体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在仔细研读了几十家上市公司年报后,桂浩明也表示,当前年报的格式化比较明显,内容比较空泛、简单,几乎就是记流水账。整体来看,还缺乏有效性。

  姜长征也指出了年报中的部分问题,他表示,“总体上看,上市公司年报的水平参差不齐。年报只是在尽量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但从便于理解、阅读的角度看,做的还不够到位。很多内容没有特别地说明。比如,同一家公司不同业务的分布报告不是描述不足,就是根本没有披露;公司的同业竞争披露信息差异也很大等。”

  “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年报的写作人员功底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上市公司的有些内容不太愿意让投资者知道,所以故意说得不太清楚。”钱爱民教授直接指出了部分上市公司年报质量差的原因。

  年报应注重有效性

  上市公司年报在披露符合监管要求的同时,更需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以向投资者传递自己公司的特点。

  “年报披露应向体操比赛学习,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自选动作’也要做好。”姜长征补充道,“上市公司应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年报向投资者传递公司的特殊性。”

  “年报披露在具备规范性的同时,也要注重有效性。”桂浩明也表示,从目前的年报看,上市公司对于经营情况的共性描述得比较多,而对公司自身特性写得很少。很多年报对宏观及行业环境因素说的比较多,都是大话,套话,而对自身原因很少进行分析。

  他甚至表示,“有些上市公司的年报,如果改个年份,就变成下一年的年报了。”

  姜长征举例称,如现金分红方面,很多公司只给出了分红比例,而没有披露分红政策。但实际上,每家公司应该把公司的分红章程、分红原则、分红机制说清楚。

  “财务信息披露充分的年报,可以让投资者详细了解公司的战略发展情况等。”姜长征说,“那些格式化的财务会计数字的表述,显然不能满足投资者研究公司的要求。”

  在上述情况下,“中国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的意义就凸显出来。钱爱民教授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年报的合规性,另一方面将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监督上市公司更好地披露数据变化的真实原因。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年报奖的评选,将在促进上市公司披露的规范性和内容翔实性方面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共宣示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体育达纳拉赫中超MVP 德拉甘最佳教练舜天6奖
  • 娱乐刘欢确认退出好声音 身心疲惫情感透支
  • 财经10月CPI同比涨幅降至1.7% 创33个月新低
  • 科技商务部拟推促进网络拍卖新政
  • 博客一百个逃离北京理由 最失败金庸主角
  • 读书伟人也单身:历史上十大著名光棍(组图)
  • 教育青春期性教育是场战争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马光远:中国版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启动
  • 陈虎:如何诠释十八大倍增目标
  • 叶檀:GDP 人均收入2020年翻番意味什么
  • 时寒冰:人均收入翻倍能否改变中国国运
  • 张捷:巴塞尔枷锁与评级霸权制约中国
  • 李光斗:美国大选 罗姆尼有五大失误
  • 蔡成平:日本经济真的严重依赖中国吗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