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遏止证券违法须严刑峻法 美证监会三年罚17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李晓晔

  10月23日,备受关注的西南证券原副总裁季敏波“老鼠仓”案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该院认定季敏波“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成立,累计成交5460万元,获利53万元;判处季敏波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追缴违法所得,罚金人民币60万元。

  同一天,深圳证监局也披露了辖区9宗内幕交易案,对英飞拓时任董秘刘恺祥处以3万元罚款;对深国商内幕交易案朱志强处以4.5万元罚款、收购小组副组长林青辉夫妻处以3.5万元罚款;彩虹精化实际控制人之一沈少玲处以60万元罚款等。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违法成本太低”的质疑声。相比起大洋彼岸的另一桩内幕交易案来,这些被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称为“小偷”的人无疑是幸运的,法律的板子高举却轻轻落下。而就在不久前的10月1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称,熔盛重工实际控制人张志熔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内幕交易案支付1400万美元和解费(为其非法账面获利的两倍)了结此案。

  众所周知的“安然事件”曝光后,美国安然公司创始人、前董事长肯尼斯·莱被判175年的监禁外加570万美元的罚款,公司也因此破产。据统计,2001年至2003年,SEC共提交了超过300件内幕交易案例,收入账下的罚款高达17亿美元,平均每起内幕交易案罚金约570万美元。轻则巨额罚金,重则判处监禁,上市公司因此摘牌、破产,SEC重磅的处罚力度,使得违法成本远远高于违法收益,违法者无利可图,因此望而却步。

  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相比,中国证券市场的处罚力度明显较低。有媒体报道称,季敏波甚至胆大到不惜将西南证券自营账户股票的价格瞬间打到跌停,给早已埋伏好的个人账户“捡便宜”。虽然无法估算出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但可以断言,能够打至跌停,股份数额、成交金额一定很惊人。

  而曾经轰动一时的ST啤酒花事件一度引发连锁反应,从其股价高台跳水前到证监会处罚时止,上市公司市值蒸发了22亿之多,最终也仅受到60万元的处罚。换言之,啤酒花的投资者22亿元的损失仅换来60万元的罚款。与内幕交易谋取的暴利相比,罚款可谓“九牛一毛”。

  “增加证券市场违法成本”在业界已经提了多年,却一直“雷声大,雨点小”,阻力来自何方?

  违法成本过低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违法者依然有利可图,处罚力度不足以威慑市场,使得违法行为依然频发。长此以往,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零容忍”的努力恐怕也会沦为镜花水月。

  此外,我国增加证券市场违法成本的法律配套手段不足。在美国,包括内幕交易在内的证券市场欺诈行为均可提起证券民事集体诉讼,这类赔偿因涉及投资者众多,往往令违法者倾家荡产,不失为震慑市场违法行为的利器。但我国目前仅在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满足前置程序时,允许在民事赔偿领域引入集体诉讼,距离整个证券市场欺诈行为集体诉讼制度的确立还有漫漫长路。

  解决当下内幕交易案频发的问题,或可以借鉴SEC对内幕交易从重处罚、辩方举证、将内幕交易民事罚款的10%奖励给举报者、集体诉讼等做法,还中国证券市场一方净土!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郑交所陷边缘化危机 莫言作品封面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