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永志:六大药方治理股市四大顽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5:19  证券时报网

  作者:盛永志

  没有人能够否认,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已经步入世界经济大国。也没有人能够否认,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和将要完成的重要任务,是由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的转变。

  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需要世界500强中有更多的国字号企业,需要完成传统产业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变和升级换代,需要提升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度,需要增加人们财产性收入……而能够满足这一需要的重大推手,就是中国股市。股市的存在,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的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和血液,股市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前行提供了无限梦想和追求。

  然而,直到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一个市场:市场参与者存在严重信息不对称,广大中小投资者处于绝对弱势地位;市场价值中枢混浊不清,投资者无所适从,最终沦为跟风者和短线客;许多上市公司“以次充好”,骗子公司大行其道,刚上市不久就来个业绩大变脸;市场内幕交易不断,市场监管任重道远。

  笔者认为,对付这四大顽疾,需要六大药方。

  第一个药方:严格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对于虚假材料上市、包装上市、滥用募集资金、不兑现股息承诺、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串通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一定要狠杀,一经处罚,所罚没的款项奖励举报人,并强制要求其补偿中小股东股价波动损失。换句话说,即使把上市公司家底掏空了,也要其为挑战“市场规则”埋单。

  第二个药方:严格规范市场信息渠道。股市是经济“晴雨表”,来自经济基本面、政策面等外部信息势必要影响市场波动。广大投资者有权利以公开透明的形式获取最真实最可靠的市场信息。对于散布虚假信息、不实信息、小道信息的伪造“信息”者,应当严打,使其承担远大于其收益的违规成本。

  第三个药方:严格规范投资者行为。对于依靠内幕、不法手段获利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对于提供线索者应有重奖政策。

  第四个药方:严格规范监管者行为。市场监管者手里的权力有寻租的可能,应加大对市场监管者渎职罪的打击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内外串通等监管人员和机构要依法严格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其绩效报告,保障投资者对其履职情况享有知情权。

  第五个药方:引导价值投资,构建股价与上市公司发展“协同”机制。应大力发展合格的“评级”机构并对其行为严格监管,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以实现对优秀公司的“价格发现”。同时,构建上市公司高管收益与股价成长的协同性,特别是在蓝筹股中要全面推广高管持股及股权激励制度。

  第六个药方:运用超常规方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小非问题部分产生于股改后遗症,需要国家成立专门投资公司接盘,然后再设法盘活和经营这些股权。中小板和创业板高管上市后就辞职套现问题,明显是我们当初在设计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制度时忽略了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保护,应向其收取暴利税,并将这些税收向其所在公司返还,以增厚其资本金。(作者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