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红先行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4:59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木子

  “加强法制建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化程度”是“十二五”期间证券业发展和改革的原则之一。

  证券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工作明确提出,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积极作用。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提高再融资效率。继续推动良好股权文化的建立,完善分红制度,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投资者回报。这项工作,正是承袭了这一原则。

  对于分红制度的完善,证监会对其的重视程度高于以往。郭树清甫一出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便将目光投向了长久以来,备受指责的“铁公鸡们”。深交所研究所最新出炉的研究报告更是直指,分红是价值投资的重要基石,建议投资者从四个方面,考量和挑选分红标的公司。

  自2011年12月,证监会开始督促新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章程中关于现金分红的内容以来,今年对分红制度的完善工作安排的更为密集。今年5月,证监会在规范新上市公司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全部上市公司在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的决策机制和程序,确定派发现金股利的最低条件;随后8月份,上交所出台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征求意见稿)》;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9月初发文明确,载入公司章程的分红承诺具有法律约束力,并透露未来深交所还会将有关承诺的执行情况记入上市公司的诚信档案并对社会公开,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约束,改变过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随意性大的问题。

  分红不仅增加了投资者的回报,同时也给资本市场注入资金,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微博)曾撰文指出,稳定股市的关键在于尽快通过各种方式给市场“输血”,并恢复市场的“造血”机制。所谓“输血”,一方面是指将新的资金引入股市,另一方面则是指减少以各种形式从股市中拿走的资金。“造血”则是指鼓励甚至强制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分红,增强股市资金的“自生性”。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宋逢明(微博)的看法与胡俞越相近,如何创造一个健康的“牛市”?“全额分红加再融资便利”可以做到这一点。现在蓝筹股市盈率虽然低,但投资者真正能通过分红获得的回报太低,市盈率中的收益是虚的。如果全额分红,仅红利收益会达到20%左右,势必推动股价上涨。

  分红不仅仅是稳定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同样可以获益,近日上交所规定,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需披露原因,但高于50%的就可以享受再融资的绿色通道。对于这一新规所引发的市场对上市公司借分红为由进一步圈钱融资的担忧。吴晓求(微博)认为,“证监会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引导,这也是价值投资理念倡导的体现。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多分红,但并没有干预公司行为,因为没有给不分红的公司强制处罚,只是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达到了50%的条件下,在再融资方面、排队方面有优先权,这是恢复市场投资功能的基本前提。”

  对于分红制度的讨论始终不断,但究竟什么样的分红制度才算完善,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认为,要“公平、合理、透明”。

  完善分红制度,还可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增强市场稳定性。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与公积金等长期资金需要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可以提高股票市场对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与公积金等长期资金的吸引力,增加长期资金入市规模与投资比重,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发展,避免市场出现习惯性的大起大落。

  上市公司的持续稳定分红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途径,是增强股票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的必要条件,也是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重要基石。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