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顾雏军出狱喊冤看经营者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7:57  中国企业家 微博
顾雏军在安徽大厦二楼黄山厅召开记者见面会宣称自己无罪 顾雏军在安徽大厦二楼黄山厅召开记者见面会宣称自己无罪

  【中国企业家网】今年9月6日出狱的科龙原董事长顾雏军(微博)于9月14日在北京市北四环安徽大厦二楼黄山厅召开记者见面会,高调宣称自己无罪,并举报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和证监会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贪赃枉法。在发布会现场,顾雏军戴一顶纸糊的高帽出场,高帽上写着六个大字:“草民完全无罪”!而且在公开信中,顾雏军声称其个人资产,包括房子、股票、现金全部被“抢夺”,目前仅靠前同事接济为生。

  回到2005年9月9日,顺德看守所里的顾雏军在股权转让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海信(微博)出资9亿获得了他控制的广东格林柯尔所持有的26.43%科龙电器股份。顾雏军不到四年的科龙生涯就此画上了句号,并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被判有期徒刑十年。

  无论事实与否,七年的牢狱之困让顾雏军的人生轨迹已经彻底改变。从曾经的“顾氏制冷之父”,到现在靠前同事接济为生,我们在感叹命运弄人的同时,不仅要反思,顾雏军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如果当时的顾雏军在收购、重组科龙时处理好和政府的关系,结局会不会有所不同?企业的创始人(经营者)如何在中国微妙的政商关系中处理好和地方政府的关系?

  《中国企业家》杂志在“顾雏军:我们正在和政府赛跑”一文中也描述,入主科龙后,顾雏军极少跟当地企业及政府直接交流,区政府组织的一切活动顾从来没有参加过,“孤傲自负”是他留给顺德人的印象。

  在顾雏军被拘押前十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不无孤傲地说:“我并不需要向这个社会奉承什么,因为我是为这个社会创造财富的。当地政府,我从来不请他们吃饭,我觉得我做好科龙,应该你来请我吃饭才对啊?”

  对于顾雏军的遭遇,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价:“顾雏军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两点没有做好:第一,他步子跨得太大,欲速则不达。第二,跟当地政府关系没有维持好,有始乱终弃的感觉。”

  对此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表示,“做企业最可怕的是你把自己当老大,政府把你当孙子,那样就完蛋了。”郭广昌认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应该是政府能够尊重企业家,能够尊重市场、能够尊重所有为这个社会服务的人,这样整个社会就和谐了。

  商界“常青树”的鲁冠球认为,不要和政府争夺利益,政府做的他坚决不做。

  对于如何处理好企业和政府的关系,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马云(微博)对创业者和企业家给出建议:“无论你在哪里,政府是一样的,爱他们但不要和他们结婚,不要和他们做生意。”(文/张安然)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有意与中国企业家网站的内容转载等业务合作者,请与市场部联系(电话:010-64921616-8657)。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