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B股之王胡野碧:B股投资者应享B转AH优先认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1日 01:5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郭兴艳

  “B股之王”的称号跟随了胡野碧近十年,尽管他早在2001年带着荣誉和财富告别了B股生涯。

  沉寂了十年的B股市场如今改革声再起,胡野碧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专访时却对此并不乐观,认为只有20%~30%的B股上市企业可以找到出路,B股历史遗留问题要全面解决至少仍需五年。

  胡野碧是境外投资银行家里坚守在B股市场时间最长的人,而就在2001年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后,胡野碧和他的机构客户们都选择了抓住机会获利离场。此后胡野碧自立家门,成为睿智金融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

  他不讳言,2001年是B股市场成交量最大,也是“外资撤、内资进”的一年。对于仍然套在B股的内地股民们,他认为不论是回购还是B转A股或H股,都意味着亏损离场,“我觉得为了公平一点,如果转A股或者转H股的时候,新的发行是不是能够让他们有优先的认购权?”他指出,若以现在的价格从B股转至H股倒是有一些投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人们常说B股是个历史遗留问题,这个市场先天不足在哪些地方?

  胡野碧:整个B股市场其实应该是一个过渡性的市场,当初政府把它推出来的时候推得很早,1992年就开始推B股,而A股市场是1990年才开始。B股是对外开放的市场,能够让境外的投资者也有参与的机会。但1993年之后有了H股,之后又有了红筹股,而H股和红筹股在香港发展势头很好,一下就反映出B股市场有很多先天不足的地方,但既然已经推出来了,也只能维持下去,整个市场一直都不太景气。

  至于先天不足的地方,B股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但参与的投资者又在境外,两者是分隔的,境外投资者对内地股市、市场法律结构、监管机制等方面都不那么了解,不像投资香港市场。B股是全世界股票里面比较少有的,投资者和市场之间是脱节的。

  日报:你承销了至少20多家B股企业,印象中最深的有哪些?

  胡野碧:深圳赤湾石油基地(深基地B,200053.SZ)在那个年代算是我们做得很成功的,那时候B股IPO一直不好做,市盈率能够到8倍已经算是不错的了。

  2000年,临近B股对内开放时,当时市场上已经有些风声了,B股市场也活跃了一些,所以那一年B股承销反而很好做。我们当年做了四个B股项目,包括山航B(200152.SZ)、粤华包B(200986.SZ)、中鲁B(200992.SZ)和凌云B(900957.SH)。

  管理层和业界当时都做过不少尝试希望把B股市场做好,但现在人们可能已经忘记这段历史了。

  日报:为什么你和你的客户都选择在2001年B股对内开放时离开?

  胡野碧: 长期在这个市场里面,我一直对它了解得比较深刻,其中一个就是过去它没有周期性的现象,很多时候有政策刺激但涨一下行情又没了。当时这个政策出台前,我意识到最多只是给市场带来一波上涨,但不一定会持久,市场难以长期繁荣下去。因此我意识到这是一波很重要的离开的机会,后来我和我的客户都走了。现在来看,当年我在关键时刻做了一个对的决策。

  日报:现在B股改革有B转H股和A股,回购或者直接退市等“可选项”,对投资者来说有投资机会吗?

  胡野碧:从目前的集中解决方法来看,B股回购,公司不可能以“天价”从投资者手中回购回去。“B转H”如现在中集B(200039.SZ)的方案,我觉得这里面倒是会有一些机会,过去B股一直是比较低估的,现在以差不多的价格转成H股,那么这种H股在港股市场也应该算是便宜的。但应该具体分析是哪家公司,要从上市公司基本的投资价值来看。

  现在无论是回购也好,转H股或者转A股也好,对高位进场的投资者来说,就意味着他要亏损出局了,所以我觉得为了公平一点,如果转A股或者转H股的时候,新的发行是不是能够给现在的B股投资者有优先的认股权更合适些。

  有不少是纯B股公司,解决方法是完全让上市公司回购,私有化后再让它优先在A股市场上市。A股市场活跃度比B股好多了,这意味着这类股票的投资者是有可能获利的。按这种方式解决,如果能照顾前面那些出局的投资者,让他们有优先权认购这家公司新发的A股,他们也会觉得舒服一些。

  日报:你怎么看此次B股改革的前景?

  胡野碧:现在是根据每个公司具体的情况,由上市公司决定具体方法,操作起来肯定不会那么简单。这个市场存在了那么多年,各类投资者也都在里面,无论何种解决方法,其操作过程和当年股改的复杂性应该差不多。

  对于B股这一两百家公司里面那些比较好的公司来说,要解决并不难。B股改革实际上最后还是一个“钱”字,资金从哪儿来,能够把这些股东的股票接过去,无论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或是其他策略投资者,最终都取决于这家公司本身行不行,值不值得继续投资。

  我就觉得现在监管层下决心去解决B股的问题,至少表明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不然的话这个市场过去20年来一直都“半死不活”的,对投资者来讲也不公平。

  我预计这次两三成的少数比较好的公司要解决B股问题应该是不难的,大量的公司其实本身经营情况不好,对它们来讲无论哪种方法都没法解决。等第一家“B转H”试点完成,可能是半年以后的事了,全部完成改革肯定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深圳航空1架航班收到威胁信息备降武汉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曼城多特死亡之组
  • 娱乐张敏明年嫁前经纪人 感情经历大盘点
  • 财经焦作健康元疯狂采购1.45亿元地沟油制药
  • 科技苹果开始回收iPhone 4S 最高价345美元
  • 博客日本驻华大使讲述袭车事件细节(图)
  • 读书毛泽东重新用小平内幕 江青腐败生活揭秘
  • 教育揭秘北京小升初隐秘的“共建生”内幕
  • 育儿数十万婴儿信息遭泄露 取消奥数更拼爹?
  • 健康十大短命活法靠谱吗 小心心脏问题引猝死
  • 女性中国名媛是暴发户 时尚圈10大生存现状
  • 尚品奢侈品大牌的酒店帝国 世界各地海景豪宅
  • 星座12星座花心男 测试男友是金龟婿吗
  • 收藏康定斯基作品或创纪录 沉香越炒身价越高